“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万物存乎于变迁之中,我们的时代也不例外。我们的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时代。
从1949年的那个秋天开始,新中国在短短的十五年内爆炸了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打破了美苏等对核武器和空间技术的垄断;20x年研发的“神五”让中国成为当时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x年举办的奥运会让“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申办理念与首都产业结构调整的价值取向相契合,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中国的新时代让世界为之震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七十周年,七十年的载路漫漫,它走过荆棘,跨越障碍;七十年的载路迢迢,它经历风雨,迎来光明;七十年的历程,它谱写了一首骄傲的歌曲!七十年尽管时代的沧海桑田,中国对于新时代的探索已经轻车熟路,但是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跑”进新时代!
新时代的中学生应当志存高远。老师说:“有志者处天地之间,当学曹孟德,神鹰展翅志在天,野骏探颈引长鸣;须效陈涉,具鸿鹄之志。”我们要“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志向能激发我们的热情,增强实现自己目标的信心和决心。立志能充分调动人的智力因素,使人的志向与实际的活动密切统一起来。但光有志向是不够的,要想成功,我们不仅要下定决心确定目标,而且要有达到目标的信心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恒心。
新时代的中学生应当注重实践。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道:“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向往课堂外那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需要在生活实践中逐步地完善自己,不让自己成为理论的“巨人”,实践的“呆子”。
时代的步伐太快,需要我们“跑”进新时代,做新时代的中学生,创造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