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作文
我的家乡在鲁西北的一个小村庄,小时候农村没有电也没有暖气,现在看来条件是艰苦的,但是对儿时的我来说,我的童年充满了快乐,尤其是过年的时候。
每年腊月二十三,母亲照例就会全副武装,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帽,拿起扫帚,动员全家开始扫房子。全家扫房子是快乐的,扫帚荡起的灰尘在阳光中飞舞,弟弟扮成戏中人物上下跳跃,那时的我们是不怕脏的。扫房子时,我们可以找到平时掉落在床底下、桌子底下的稀罕物。
过了二十三,印象最深的就属腊月二十八,我们当地有二十八集,这一天是年前最后一次大集,规模最大,物品最全。农民们忙了一年,这是最有仪式感的采购。而我们姐弟5人也可以每人分得2毛、 5毛不等的零钱,购买自己喜欢的小物品,孩子就是图个热闹。
腊月二十八这天,不仅有热闹的集市,整个村子都弥漫着一种油炸的香味,在那个物资并不富裕的年代各家各户平时是没有人舍得做油炸食品的,只有过年时才开炸锅,邻里间还会为做油炸食品相互帮忙。这些油炸食品有炸藕盒、炸丸子、炸鱼、炸鲜肉。每家每年必炸的就是炸藕盒,富裕人家会做成肉馅,一般人家当然就是做成素白菜馅。我们当地盛产大白菜,大白菜当然会陪伴我们整个冬天。我家过年是要吃素的,当然我家每年都会做成素馅。这些炸品会一直吃到正月十五。炸藕盒是深受当地喜爱的一种食品,刚出锅时,外酥里嫩,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此时被切成薄薄一层的藕片已变得软糯,夹杂着当地白菜特有的甘甜,让你欲罢不能,即使是现在减肥的人士也忍不住要吃上几个。而我最喜欢的则是被蒸汽热过的藕盒,这时藕盒已经没有了刚出锅的酥脆,剩下的是软、糯、香。这些藕盒一般会吃到正月十五。
年三十一大早,母亲就早早在干净院子里摆案焚香祭祀,送灶王爷上天。接着在天地之神位,摆上香炉和祭祀食品,这里祭祀用食品一般会用炸藕盒、炸丸子之类的。天地之神位,有时是买来的现成的年画,有时是在一张对联横联大小的红纸上由我执笔来写“天地之神位”。年三十这天我们一家是可以吃荤的。为过年准备的各种好吃的,今天可以随便吃。
到了晚上除了看春晚,还必须包饺子,饺子是夜里12:00要上桌的,上桌时要放鞭炮,据说谁家的鞭炮准时谁家来年就富足,有时小孩子熬不到12:00就睡了,但是煮好的饺子,每个家庭成员是必须吃的,有时睡眼惺忪的我不得不勉强在被窝里吃几个,当然母亲也不会给盛太多,她会提醒我们说这是年三十的饺子,一定得吃,不能全吃完,剩下碗底,这是福根。少不了的一件事还是祭祀,祭天、祭地、祭鬼神,母亲给各神位前摆上刚出锅的饺子,给院子的各墙根处洒一些饺子汤算是祭祀了不知名的鬼神。过年嘛,还是要图上个吉利。
大年初一早晨,母亲会给我们姐弟5人将备好的新衣服放在床头,在那个物资并不富足的年代,这是要强的母亲亲手赶制出来的,穿上新衣的我们,高高兴兴地找小伙伴玩去了。
这时村里一帮一伙的男人们带上自家的大男孩就开始各家拜年,是真的跪下磕头的,女人则在家里等侯。拜年的男人们走后女人们就开始结伙各家拜见,我们女孩子是没有什么差事的。
是的,我们这个家族在当地是特殊的,我们这个姓氏在大年初一这天必须吃素,据说当年老祖宗来这个村的时候,因人丁不旺立下规矩,只有我们到了有一炕人的时候才可以解除。这个规矩,我们至今都在遵守。
到傍晚时分,各家就去掉大门口的打狗棍,到各自祖坟烧纸放炮,送回请来的祖先,这样整个年就算过去了,一切进入正常。
接着是正月初五,“破五”吃饺子,这一天煮饺子时一定要让饺子破掉几个才算得吉利。
我们那里管元宵节叫正月十五,这一天,我们还是吃饺子,我们这里有喜事吃饺子、过节吃饺子、过年从大年三十一直到正月十五理所当然还是吃饺子,不吃元宵,可能是我们当地人不会做吧,到了稍大一点,姐姐们去城里上班,从城里买回元宵,才知道在我们这里还是有这种食品的。
正月十五这天的晚上,我们会将白菜根挖空中间部分,倒上一点柴油,放上棉絮,自制灯笼。父亲会在家里的院子中放上大大的瓦斯灯照着整个院子亮堂堂的,我们则欢快地提着自制的灯笼去找各自的伙伴PK。
后来,我们经过奋斗都已从农村到了城里,住了楼房的父母思想向来开明,农村的很多习俗都城市化了,只有炸藕盒、回村拜年还保留着,而我永远忘不了的,是儿时父母之间的对话:“过年了,让孩子们都高高兴兴的。
而今,身居异地的我,每次过年心里总是心心念的是如何让父母过得高兴一些。这,也许就是轮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