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后感
《三字经》是一本教我们怎么做人的一本书。
例如孔子的弟子子路,他为了救自己的母亲到处去借米,夏启夺天下等等的故事。看了这些故事后都让我感触很深。其中让我最为感动的是孔子认错,有一次,孔子带着弟子们到一个地方,突然下起了雨,后来有一个小孩把他们带到了一个山洞里躲雨,后来孔子说:“风吹海水千层浪,雨把沙滩万点坑。”那个孩子说:“千层浪和万点坑你数过吗?”孔子很佩服他,于是就和他的弟子门说:“以前我讲过上等人有智慧,而下等人愚昧,看来是错的。”后来当着众多弟子孔子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并想弟子们道了谦。看了这个故事 让我明白了做错事一定要大胆承认,并要诚心改过。
《三字经》里还有很多故事,如方仲永,阳春白雪等等,我们不能小看着本书,其实《三字经》里的每个故事都有一个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读完这本书后,虽然有些我并没有看懂,但我知道从今以后我会认真读书,让自己以后能成为有用的一个人,那样才对的起辛苦养育我的父母和精心培养我的老师们。
读《三字经有感》有感
最近正在读《三字经》,颇有心得,夜不能寐,思绪万千,五更时分辗转难测,披衣起早,写出心得。
《三字经》成书于八百多年前的南宋时期,自问世以来,就作为儿童的识字教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它与《百家姓》、《千字文》合成“三百千”,被视作传承儒家思想和修身励志的启蒙教材;此经虽短,短短千余言,但却能流传至今,一直被世人传诵至今,它的生命力是什么,它的魅力何在?
本书虽短,但很有特点。从形式上看,三字一句,短小精悍,读来朗朗上口,易于记诵;品来意味深长,文化浓重。古代的儿童,入学的第一部书就是它。孩子们一边吟唱,一边摇头晃脑,韵味十足。
这部书不光形式上易于记诵,内容也很丰富。它以精悍的“关键词”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道德,做人典故融合在一起。《三字经》虽然是儿童启蒙教材,但其讲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是难以改变的。它适合于任何年龄段的人去阅读它,理解它,去在生活中运用它。孩童时代的人读它记它,可能不知其意而背之,成年人读它记它,有着不同的意义。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讲的是:每个人出生的时候,天性都是善良的,习性却各有差异;假如不去教导他,习性就会发生变化,转变,所以要重视教育,持之以恒的教导。
我觉得,这本书中所讲的道理,95%还能在现在社会中适用。作为教师,更要认真拜读拜读。“教书育人”,我认为育人比教书更重要,我准备利用寒假认真地学习本书,开学以后结合学校工作,把这些道理加以运用,我想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