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后感 宗文艺
今年暑假学校组织我们进行读书活动,我读了一篇文章:《小英雄雨来》,感受颇多,雨来是一位优秀的抗日小战士。他年纪虽小,却为抗日战争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其中,小雨来为掩护李大叔而不向日本鬼子屈服时,我真的很佩服他的机智勇敢;可当日本鬼子伸出两只大手扭着雨来的耳朵,打他两巴掌时,我立刻哭了。我为雨来的遭遇感到痛心,也为雨来出生在那样的年代而感到心痛。但是雨来意志坚强,没向日本鬼子屈服而保护了李大叔。
还有他不怕困难,冒着生命危险,迅速地把十万火急的鸡毛信亲手交到了队长的手上。他是多么的不怕困难,勇敢顽强,不怕牺牲。尤其是那一段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扁鼻子军官把他脸上的肉揪起一块,咬着牙拧,雨来的脸立时变得青一块,紫一块。鼻子被打出血来,顺着腮边流下来,一滴一滴的血滴在课本上。雨来却只是用手背一揩,倔强地抽动一下嘴角,仍旧咬着牙,严守秘密。这是何等的坚强,何等的勇敢!
最精彩那段就是“雨来和铁头、三钻”他们三人跟在民兵爆炸组的后头,连颠带跑喊叫说:“我们也去埋地雷”。他们从村东头开始,在大路上满地里用土块压下红绿纸条,上面写着“喂!小心地雷!”“请日本皇军吃点心!”“请皇军坐飞机!”“这儿是中国的土地!”幼小儿童的爱国之心和对日本鬼子之憎恨跃然纸上。雨来不仅掩护了很多人还成功地把敌人引入雷区而自己机智脱险。
读了这篇课文以后,再联想到我们现在的学习。小雨来他们没有正规的学校,只能利用很少的时间在夜校学习一些简单的文字;而我们现在坐在既干净又明亮的教室里,能安心的学到许多知识,我们是多么的快乐,多么的幸福。试想: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刻苦学习呢?不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呢?不在学校争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呢?
我们要向“小英雄雨来”学习,学习他的责任心,学习他的坚强心,更要学习他的爱国心。从现在起,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以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做一个有强大学习动力的少年,做一个热爱学习的少年,做一个努力拼搏的少年;将来要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美丽,更强大,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