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读后感
很久以前,我读过《海的女儿》,今天,我重新再读《海的女儿》,感触很深。
以前,我看《安徒生童话》时,我发现,这里面的童话几乎都有完美的结局,唯有《海的女儿》不同,故事的结局令我印象深刻。《海的女儿》给别人安插了一个幸福的结局,可是,那位美丽的人鱼公主呢?有人说,人鱼公主渴望的是王子幸福,王子找到了那个能给他幸福的邻国公主,人鱼公主也会很开心。也有人说,人鱼公主不忍下手,其实,在人鱼公主的内心,还是想为了自己,回到海底皇宫,享尽那一切的荣华富贵。无人知晓小人鱼究竟心里想的是什么。
小时候读《海的女儿》,我以为,那是一个悲伤的童话。现在,再读《海的女儿》,我坚信,那是一个幸福的童话。小人鱼为王子牺牲了甜美的歌喉,但她可以用微笑传达对王子的爱;小人鱼为王子离开了王宫,但她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幸福的,因为,她活在王子的世界里;小人鱼为王子变成泡沫,虽然,她没有漂亮的长发、甜美的歌喉,她甚至连继续活下去的权力都没有,但她却是最美的泡沫,因为她可以守候王子,看到王子的幸福。这,应该就是小人鱼的幸福吧!
但是,我想,如果小人鱼在太阳升起的前一刻,狠心地把那把锋利的刀插进王子的心,让王子的鲜血流到小人鱼的腿上,让那两条腿合并,重新变为鱼的尾巴,从此,回到海底,把关于王子的一切都忘掉,重新开始新的生活。那么,结局是否会更改呢?或是,小人鱼在太阳升起的前一刻,把那把锋利的刀插进王子的心,再拿那把刀自杀,结局是否又会更改呢?无人知晓。
我们还是,抱着敬仰的姿态再去看看那个善良的小人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