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完整的读过一篇散文书,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繁星春水这本书,读完之后,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这本书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冰心奶奶写的,下面大家跟我一起来欣赏解读这本书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段话:“繁星闪烁着—深蓝的空中,何曾听得见他们的对语?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这几句话写出了一幅清幽、明丽、自然、和谐的图画,想必冰心奶奶费了一番苦心才写出这段话的吧。
我们再来看看这一段:“心灵的灯,在寂静中光明,在热闹中熄灭”。这句话的意思是心灵里的灯,在非常安静的时候,它会发光、发亮;在非常热闹的时候,它便会熄灭。
我读完了这本书后,我觉得冰心奶奶非常厉害,她写出来的诗句虽然很含蓄,但却有掩不住的精彩!
读《繁星春水》有感
杂乱的阳光射进零散的思绪中,手中捧着那本零碎的诗集,静静地,轻轻地读着。心被那一个个灵巧的文字触动着,“叮咚,叮咚”,便是唱起了歌儿。
“繁星”,那零碎无章的繁星,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拥有最多回忆的东西吧。它们每天在天上望着各形各色的人,生生不息。
那么繁星,你告诉我,为什么说:“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天上的繁星摇摇头,笑着对我说:“孩子,慢慢看下去,自己去体会吧!”
“梦儿是最瞒不过的呵!清清楚楚的,诚诚实实的,告诉了你自己灵魂里的密意和隐忧。”这个我懂,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为什么我梦到的都是童年的那些美好的回忆,这是否就是我的密意雨隐忧?我,开始有点懂了。
“儿时的朋友:海波呵,山影呵,灿烂的晚霞呵;我们如今是疏远了么?”想想,有多少年没有去看看公园里的那些昆虫音乐家们?有多少年没有和天上的太阳公公打招呼了?又有多少年没和花草门聊聊天,谈谈心了。身边堆满了密密麻麻的习题,贴满了八卦明星的海报。书包里放的不再是那一幅幅天真的画,和那个米妮水壶,而是一本本“天书”和那名牌手机。刹那间发现,童年离我越来越远了。
眼眶有些湿润,略带遗憾、怨气地翻着书,这样一句话映入我的眼帘,“心弦呵!弹起来罢——让记忆的女神,和着你的调儿跳舞。”泪水进一步挑战我眼眶的极限。小时候,也是在这阳光地下,和妈妈一字一句地读着那一则则生动的童话故事,时不时为公主王子的团聚而欢呼跃雀。而现在呢?妈妈买回来的书一律不看,书桌上摆着的都是一本本伤感文。
眼神忽变得坚定起来,“我要挽回那‘过去’的年光,但是间的经纬里已织上了‘现在’的丝了!”
阳光又照了进来,但应经不是刚才那束了。“零碎的诗句,是学海中的一点浪花罢。”朋友们,珍惜时间吧!童年的船就要到达彼岸,我好你的船票,别再下船时丢了它,那就是永远的寂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