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为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她很幸运,在有着超级耐心和爱心及童心的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可以说是成就了她以后优秀的一生。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我很羡慕这个小豆豆,调皮的她能有一个很有耐心的妈妈,而且能那么幸运地碰到了一位超级棒的小林校长。小豆豆的妈妈宽厚仁慈,对于女儿的一系列搞怪捣乱行为总能做到耐心引导,而不是打骂出口,更不会以家长的身份去压制孩子。而是一直到女儿二十岁之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我想如果当初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子时,她妈妈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那么小豆豆应该不会有当时的那份轻松和快乐吧!而超级棒的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更有他独到的见解。他超级有耐心,能连续听一个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也很有创意和童心,居然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我想如果是我小时候应该也会非常喜欢这样的教室吧,一定也会更喜欢上学吧!)。而最最棒的是,他很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的想法,就连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时,校长先生也只是很轻松地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这可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啊!
所以我觉得每位家长和老师都应该来好好读读这本书,来探索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小豆豆妈妈和小林校长的这种教育方式很适合孩子们的成长,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们的出发点。
最后我真心希望家长和老师们能联手用我们的耐心、爱心和童心陪着孩子们一同快乐的成长,而不要有责骂和取笑,多一些尊重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