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卓越
这个暑假里,我看了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非常感动。
故事的主人公海伦·凯勒,在一岁半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尽管病好了,但她却失去了听力和视力,命运对她是多么的不公,但她却没有因此失去信心,这盲聋女孩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并且在沙莉文老师帮助下,战胜了死寂和黑暗,首先学会了拼写字母,然后又通过摸老师的嘴唇和舌头的方式学会了说话,这是多么困难啊,并且先后掌握了德语、法语和拉丁语。又在沙莉文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和正常人一样从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学院毕业,还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她做出了正常人难以做到的事,这是多么的不思议啊!她没有在命运面前低头,没屈服于命运,向命运发起了挑战,她以对正常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仅管要比正常人付出许多倍的努力。
海伦·凯勒的这些成绩当然离不开沙莉文老师,要知道教一个盲人比正常人难多了,她无限耐心地教凯勒拼写字母。上课时,她就用手语帮她翻译……
我们这些正常人想要学会除了母语以外,三种以上的语言,都是相当的困难,更加何况是一个盲聋人呢?命运有时侯是对有些人不公,但我们不能怨天尤人,还是应该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对命运发起挑战!战胜命运!改变命运!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心得 崔智涵
海伦凯勒在很小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病魔夺走了她的听力和视力,从此她生活在一个黑暗而又寂静的世界里。海伦虽然遭遇到这么多的不幸,但是幸运的是她的爸爸妈妈从来没有嫌弃过她,没有把她当成一个特殊的孩子看待,给予她全身心的爱,并且还给她请了一位对海伦一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安妮老师,从此海伦渐渐走出自己封闭的世界。
通过这几章我觉得其实困难、灾难并不可怕,相反很多伟大的人正是通过困难来磨练自己的意志,最终有所成就。困难更像是来帮助我们成长的,只有我们面对困难不退缩,勇敢面对并且战胜困难,我们就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同时,家人无私的爱对我们的成长也至关重要,因为爱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