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500]
人的一生都有欢乐、苦难和痛苦。我们要珍惜欢乐的时光,遇到苦难和痛苦时,也要勇敢地去面对它。
读了《青铜葵花》,我感到青铜葵花的童年有苦难、有痛苦、也有欢乐。葵花到青铜家的第二年,葵花和青铜都到了上学的年龄,可青铜家很穷,拿一个人的学费都很吃力,同时拿两个人的学习费用是根本办不到的事情。全家人思来想去,最后决定先让葵花上学。
为了攒点钱,全家人一有空就编织芦花鞋,卖点钱贴补家用。苦难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青铜一家虽然生活不富裕,但却过得喜气洋洋。
然而,一场狂风暴雨降临到大麦地,青铜家的房顶被狂风掀走,使本来就不富裕的青铜家更是雪上加霜。青铜一家人用勤劳的双手重新建起家园,继续过着艰难的日子。
葵花上三年级了,困难又一次降临到大麦地,蝗虫铺天盖地地飞来,咬嚼着、吞吃着,飞过之处寸草不留,使大麦地人的日子更加艰难、更加痛苦。爸爸妈妈饿着肚子去干活,青铜哥哥饿着肚子去放牛。葵花饿着肚子去上学,全家人不叫苦、不埋怨,而是奋力地去征服苦难、努力着、拼搏着。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坎坷、波折,他们在风里雨里成长着。
青铜葵花的童年是苦难的。再看看现在的我自己,童年是无比幸福啊。爸爸妈妈时时刻刻关心着我的身体健康,关心着我的学习,为我创造更加优越的学习环境,爸爸妈妈的爱时时刻刻包围着我。让我每天无忧无虑快乐无比。我为生活在这样美好的时代感到无比自豪。也深深懂得“身在福中要知福”。我一定加倍努力,使自己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读《青铜葵花》有感 晴天娃娃
小说写的是一个城市女孩葵花和农村哑巴少年青铜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葵花跟随爸爸到大麦地村干校劳动生活,眨眼间变成一位无家可归的孤儿,哑巴少年青铜一家收留了她。因此葵花和青铜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用尽了心力,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几乎为她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的城市,失去妹妹使青铜很痛苦,他从心里高喊“葵花!”喊声震动了所用人的心灵。
读完小说,我的耳边还回想着青铜的那声“葵花”的叫声。让我的心情很沉重,我似乎能感觉到青铜的心痛。青铜对葵花实在太好了:为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能写作业,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让葵花看马戏,青铜驾着葵花站立了一个晚上;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心灵手巧地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而葵花也特别懂事,教青铜认字,为了省下钱给奶奶治病,考试故意考砸,还独自一人坐船到江南捡银杏卖钱。这一幕幕不时地出现在我脑海里,让我深深感动着,也让我不由地反思自己。我一直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独生子女,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做任何事都从自身出发,从不知道考虑别人,要什么有什么。根本不知道有人为了学习还到别人家借光;没有饭吃,用野菜充饥。我们应该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我一次都没有自己挣过钱,都是伸手向父母要,而且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读了这本书让我感到很惭愧,以后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减轻父母的负担。对别人也要多奉献一点少索取一些。
青铜一家人都很善良,充满爱心。明明家里很穷,还尽心尽力照顾好没有血缘关系的葵花。看看现在的人,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却偏偏斤斤计较。电视中常报道兄弟姐妹为了财产反目成仇·大打出手·不赡养父母等。他们都应该向青铜一家学习,让世界充满爱心,让人们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