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勇敢和道德
翻开这本书,一种朴实平凡的情感扑面而来,一种令人感动的男女之情跃然纸上,在三毛心中荷西是最懂自己的,最迁就自己的,更是自己独一无二的爱。
勇敢的三毛抛弃了繁华都市的种种,毅然决然的来到了非洲的撒哈拉。面对凄艳寂寥的大沙漠,她几乎不能自已,满心的热血与幻想被那卷起的黄沙打乱,面对着残阳如血,面对着广袤无垠,她没有离开,而是坚定的走向了沙漠的腹地。三毛去撒哈拉,荷西也追随而至。他看出三毛去沙漠之意已决,就先在沙漠的磷矿公司找了个职位,提前在沙漠等着三毛了。三毛逐渐爱上了沙漠的狂暴与沉静,爱上了沙漠美丽的星空,她用手中的笔给孤寂的大沙漠添加了一笔神奇的而温暖的色彩。
她成了一个快乐的家庭主妇,在那大沙漠里,没有太多的水,只有沙子,甚至没有家具没有床,但是她还是活的快乐,她用中餐款待荷西,用一道道的菜证明了她的聪明,她的爱,下厨款待上级更是得到了荷西的好评。她是智慧的,用小小的食材却收获了生活中无尽的感动与欢乐;她教邻居的女孩子们认字,用简单的医疗知识解除他们的病苦一次又一次用奇特的方法帮邻居们解除病痛,她是个聪明的女子,也容易和别人相处,就好像她所说的:“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得捷径。”或许就是她那积极的心态和友好的态度使她赢得了一次次珍贵的友谊;她曾一个人跟着运水车,深入沙漠腹地,了解真正的沙漠人的生活,看见那些令人乍舌的生活情景,她没有嫌弃,更多的是同情与珍惜;还有就是写三毛和荷西傍晚去捡化石惊险一幕。当时荷西抱住石头,半身陷在泥潭里,三毛想办法救他时却遇到歹徒,她一边开车拼命甩掉他们,之后还要独自一人在零下几度的寒冷夜里卸下车轮胎,用自己的长裙作为绳子把荷西拉上来,经历过整夜的折腾,浑身上下冻得发紫,但终于是得救了,我也长舒了一口气。
在《沙巴军曹》中,给我的感受最深,透过笔墨我看到了生活在沙漠腹地,无人问津的偏僻角落,忍受着人性的血腥,生活的困苦,内心的谴责与遗憾,然而却无法改变,更无济于事,唯有在这片荒凉的沙漠耗尽自己的内心困苦,更是耗尽了生命,在军曹看来,他不配有任何东西甚至名字,唯有追随他的战友们,才是他最终的归宿。尽管他最恨的是撒哈拉威人,但他却是为了保护几个撒哈拉小孩,而终被炸成了碎片。“第二天,这个军曹的尸体,被放进棺木中,静静地安葬在已经挖空了的公墓里,他的兄弟们早已离开了,在别的土地上安睡了,而他,没有赶得上他们,却静静地被埋葬在撒哈拉的土地上,这一片他又爱而又恨的土地做了他永久的故乡。”看到这里内心被震撼,满心的愤懑不平与不舍,而更加珍惜幸福的生活,学会了体会生命中的小幸福与小感动。
在《哭泣的骆驼》中,感受到了三毛心中无限的悲哀,那几行文字至今仍历历在目,“我蹲在远远的沙地上,不停的发着抖,发着抖,四周暗得快看不清他们了。风,突然没有了声音,我渐渐的什么也看不见,只听见屠宰房里骆驼嘶叫的悲鸣越来越响,越来越高,整个的天空,渐渐充满了骆驼们哭波着的巨大的回声,像雷鸣似的向我罩下来。”这样美好的女子,最终的结局却是悲惨的,她和她的爱人——民族英雄巴西里被自己人出卖遇害。令所有人为之动容的愤怒与无奈,在天空与沙漠之间徘徊,掺杂着那骆驼的悲鸣嘶吼声。
看过这本书之后,感觉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层次,那里只有自由,自由,我喜欢三毛,说是她的朴实文字,不如说是她那不羁的灵魂,与随性的生活方式,追从内心的脚步,是当下身处社会中人内心的愿望,借着她的文字,也好似流浪了一段时间。
最为感动的便是三毛的性格和与荷西的爱情,世上本没有完美的事,再奇的女子,也要在人间烟火中寻找情感的寄托。三毛选择了荷西,选择了她最能伸手触摸的幸福。这是三毛作为一个女人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三毛选择了沙漠,荷西选择了三毛,不论是真是假,都让我看见了那个深爱三毛的荷西,和将这段挚爱捧于手心的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