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读后感
《哈姆雷特》是一部非常出色、优美的作品,震撼人心,使人流连忘怀、回味无穷。里面不单有着优美的词句、哲深的对白和曲折动荡的故事情景,更是它对人世、人性、死亡的思考。虽然是一部悲剧,但在其中让我们感受到文学的优美,或许这是一种凄凉之美,有人说“美丽总是忧愁的”,但在悲惨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美妙的感受,乃是它给我们人类精神的撞击和心灵的悲怜。
死亡乃罪恶的因果
在《哈姆雷特》的故事里面,充满着死亡的阴影,故事开始就以死亡出现,哈姆雷特的父亲因被兄弟毒死而阴魂不散,游荡夜间。故事又以死亡结局,在毒药下,死神拘捕了他们的生命。在故事的发展中,让我们看到接踵而至的祸患和悲剧。皇上的臣子波洛涅斯在帷帐后面,被哈姆雷特误以为国王而杀死;其女奥菲利亚因父亲身亡招致癫疯,后又淹死在池塘里,其实是自杀;国王的两个亲卒在赶往他国中,莫名其妙、阴差阳错地被处死;王后又因不知情之下,喝了毒药,离开了人世;雷欧提斯本想以毒剑刺死哈姆雷特,结果却在混乱之中断送在自己的毒剑上;国王又在毒剑之下遭到了报应;哈姆雷特也在复仇完毕后,闭上了双眼。
故事这样接二连三的发生悲剧,对于其中有些人的死来说,似乎是理所当然,因为他们自身的过错或罪恶。比如叔父的奸恶,篡夺王位,阴险诡诈,借刀杀人;王后的违背盟誓,移情别恋,爱慕虚华;波洛涅斯的爱管闲事,助纣为虐;国王两个亲卒的违背友情,贪图福利等等,由此展开了一场汹涌的旋涡,吞呲了许多人的生命。但是在愤怒他们的邪恶之时,又迟钝在自己的内疚上。因为这一切的发生,都出于人类本性的败坏和罪恶,不是他们的某个举动带来的损失,也不是某个人因着行为理当致死,更不是某个人全然公义、无可谴责可以处决一切。所以哈姆雷特在复仇中迟迟延宕,不是他性格上的优柔寡断和行动上的力不从心。因为他有证据、有机会可以杀死叔父。所以他深深地体会到自己也是个罪人:“我很骄傲,有仇必报,富于野心,我的罪恶是
那么多,连我的思想也容纳不下,我的想像也不能给它们形象,甚至于我都没有充分的时间可以把它们实行出来。像我这样的家伙,匍匐与天地之间,有什么用处呢?我们都是些十足的坏人”(第三幕,第一场当中)。因为看到了“死”源于“罪”的因果,而“罪” 必定遭受“死”的惩罚,这是由于当时宗教背景的原因。于是哈姆雷特陷在了心灵的交战和思想的斗争之中。一方面是生父亡魂要求复仇的责任,一方面是人类罪恶本性的压抑,要为所作所行的承受责任。在哈姆雷特的精心计划和看透人世的情况下,他终于做出了选择,以死作为结束,即完成了复仇心愿即为罪献上了代价。
圣经上记载着说:“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那么罪又来源于什么?乃是人类与创造者关系的破裂,背离他的旨意和掌管,为自己建造“巴别塔”,以为可以通天。这种思想的表现,乃是反映了莎士比亚当时的社会情景。那时正处于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思想非常活跃,“他们幻想用人的王国取代神父们所宣扬的神在人间的王国”(参《莎士比亚传》);在《哈姆雷特》的戏剧里,也让我们看到他们对人类的推崇和赞歌:“人类是多么了不得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第二幕第二场当中)。因此当人有了这种思想的时候,世界就会带来混乱,带来灾害。《哈姆雷特》戏剧里面所表达的就是这样的混乱和乱伦,克劳狄斯用毒药害死了兄弟,又娶了嫂子,“罪恶的匆促,这样迫不及待地钻进了乱伦的衾被”(第一幕第二场当中),“这是一个颠倒混乱的时代”(第一幕第五场当中)。这就是一切悲剧的原因。
这些思想让我们想起了,中世纪清教徒的一些错误观念。比如修身、克欲,通过对自身的净化,可以达到美好的彼岸;也盼望在敬虔的时日里,迎接上主的莅临。
而--实行的是“信、望、爱”, 敬畏上帝,信靠耶稣;珍爱生命,爱护身心;盼望国度,等候主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