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这部心灵救赎的小说,是讲述了迪伦和崔斯坦的相互灵魂救赎的爱情故事。迪伦是一个在单亲家庭长大的性格内向的女孩,母亲是一个缺乏安全感比较焦虑且不理解她内心的需要的妈妈,在校经常被同学捉弄,还被他人看似有些不合群。她一直想去看看爸爸,在学校最好的朋友转学后决定一定要去看看爸爸她已经很久没见爸爸了,记忆中的爸爸有些模糊了,那种急切想见父亲的复杂的心情,在去见父亲的路上不停地浮现见到父亲的各种情景;既期待兴奋又紧张害怕。在没有遇到崔斯坦之前父亲似乎是那个唯一能填满她心灵空缺的人。
人的命运总是难以预测的,迪伦也不例外。在通往渴望而又期待生活的路途上充满着曲折坎坷;在去见父亲的火车上发生的事故,车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困在火车上,那种挣扎,痛苦和惨叫在她脑海晃荡着,过了好一阵子,那种恐惧终于平静下来了。她的灵魂也走出了车厢,接着遇见一个男孩-崔斯坦,找到了她的灵魂摆渡人,她从陌生,猜疑,甚至厌恶崔斯坦,到接受,理解,欣赏,信任,并深深地爱上了他。
在崔斯坦摆渡迪伦的灵魂的路途上,他们一起经历了各种风险和磨难,在一起和恶魔战斗时发现了对方的勇敢和坚强,发现对方是如此搏命地保护自己,那种用行动和生命来证明对方的爱是如此的真实和珍贵。在和崔斯坦一起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穿越了荒原到达一个所谓没有痛苦没有死亡的天堂时,迪伦才意识到她想要的不是天堂的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她发现自己之前寻寻觅觅中想要寻找的生命里的空缺原来就是崔斯坦。没有和崔斯坦在一起,她在天堂也没有存在的意义。于是询问许多想从天堂返回人间的灵魂和长者之后,决定冒着生命危险重返沼泽地去寻找崔斯坦,接受比来天堂之时更加不可意料的挑战和风险。值得欣慰的是他们有个完美的结局,他们返回了人间,两人都获得了重生。
故事的感触之一: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其实遇见崔斯坦这样的人物被他救赎从而让自己改变了现状得到宁静而富有的生活的人不少,却很少能像迪伦这样善良勇敢执着地追随自己的灵魂所在,很多人自己的灵魂被他人摆渡到一个可以安宁的地方就开始安心享受着天堂一样无忧无虑的生活,很少会去想自己曾经的摆渡人的生活和命运。可迪伦却不同,为了自己的摆渡人能逃离那种轮回摆渡灵魂的生活而冒生命危险去解救自己的摆渡人,让自己也成为他人灵魂的摆渡人,这就是这部小说的经典所在灵魂所在!
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人很难像迪伦一样做到善良,勇敢和坚定地追随自己的灵魂所在,所以喜欢在书里找到一个迪伦这样的人物来填满现实心灵的空缺。其实迪伦帮助崔斯坦成功逃脱摆渡人的命运后,也是她自己的灵魂真正得到解脱得到安定。因为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对于曾经帮助我们的人,曾经一起冒过险吃过苦的人,曾经一起奋斗过的人,曾经摆渡过我们灵魂的人;也想自己能帮助他们一次,也想自己能为他们冒险一次,也想自己能为他们吃苦一次,也想自己也能成为他们的灵魂的摆渡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让自己灵魂得到解脱得到回归和安定。就拿现实中父母对我们的爱和我们对父母的孝敬来说,当我们年龄越来越年长的时候,我们对父母曾经对我们的付出和爱会越来越想为父母做点什么一样。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心灵上的一种救赎。
故事的感触之二:我们会发现在迪伦和崔斯坦在来回的路途上,其实真正的恶魔是藏在心底里的那些恐惧,只要不放弃,拥有足够的勇气坚强地面对和拼搏,完全可以战胜那些代表恐惧的恶魔们。那些恶魔其实也代表我们在完成某项任务和达成某项目标时会遇到的困难,恐惧,诱惑和阻碍等,只要我们自己一心专注在共同目标上一直往前奔,那些困难,恐惧,阻碍等等并不可怕;这点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呢?而你又能成为谁的摆渡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