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与朱丽叶读后感
知道莎士比亚是一个很有名的作家,在文学界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可是读他的作品却很少,也许是对他的盛名有点望而却步了吧。不过近期读了他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感慨还是颇深的。
以前也有接触过这部作品,看书看电影,可是那时候由于没有留心也就没有什么太大的触动。这一次感觉倒是颇深,也许是自己对的理解更深刻一些了吧。
《罗密欧与朱丽叶》所构造的爱情可谓是风驰电掣、暴风骤雨般的爱情,让我不得不佩服莎士比亚的想象力。
在中国的传统印象里,如此霹雳的爱情是不可能的,他们讲究的是一种“小桥流水”式的爱情,是一种含蓄委婉的爱情,也许这也是东西方文化的一个显著差异吧。所以,由于这样的文化差异,尽管我处于现代文明的开放之中,还是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存在着距离上的陌生感。基于我受中国文化熏陶与洗礼的深刻,我姑且以一个东方人的视角来谈谈这段千古绝恋吧。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让我想起了《孔雀东南飞》里的刘兰芝与焦仲卿,整个爱情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可见东西方的文化也存在着某些切合之处,让出国留学网在欣赏之余不禁感叹。
刘兰芝与焦仲卿的爱情是典型的中国式的,他们在深爱的过程中背负着两个封建家庭的监视,背负着一个社会墨守成规的伦理道德,在重重重压之下卑微地爱着,最终不堪重负,以一段让人唏嘘不已的悲剧命运告终。他们的爱让我想到了痛彻心扉,让我明白了缠绵悱恻。那一句“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的告白是她对爱情至死不渝的哭诉,是她对爱情坚决捍卫的遗言。可是,以这样一种生命终结的方式又能改变什么?是对方的殉情,是两家的恍然大悟,还是两棵树的连理?
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则是明显的西方式的,他们一见钟情,他们大胆而直白,他们强烈而火爆。他们赤裸裸地表达爱慕之情,他们风驰电掣地私定终身,他们不置可否地坚贞不渝。很欣赏这样的爱情,但是却不敢轻易地尝试,也许是缺乏勇气,也许是骨子里的排斥性-。他们也太有勇气了,有一种让我诧然的感觉。他们是天生的仇敌,却不顾一切地相爱,当改变不了现状时竟然毫不畏惧地走向死亡,有一种大义凛然的况味。可是转念一想,又觉得他们毕竟还是幸福的。没有背负太多的思想包袱,以自己笃定的方式敢爱敢恨,尽管两大家族有着不可调和的宿仇。况且,还有一位慈悲的神父在为他们的爱情扫除障碍,这一点是刘兰芝与焦仲卿望尘莫及的。虽然结局逃脱不了悲惨,可是毕竟轰轰烈烈地爱了一回,也解除了两大家族的宿仇,这也算是一个好的收场了吧。
虽然都是以悲剧命运结局,可是都好好爱了一回,也算是生命的最后辉煌吧。
这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与《孔雀东南飞》的比较,现在,我来谈谈对故事里某个主角的爱憎。
罗密欧至始至终都是该戏剧的主角,可是我对他的主观印象还是颇复杂的,感觉他并不是一个纯粹的人。
在朱丽叶之前,罗密欧爱上了一个女孩,我不知道深刻与否,但是感觉一段感情也不是这么无根无据的。虽然戏剧里没有过多地刻画那个女孩,可是在常人的眼里,那个女孩一定也天生丽质吧。不知道那个女孩对罗密欧是什么态度,不过罗密欧的痴迷倒真的有一点让我不可思议。这正如劳伦斯神父所说的“难道你所深爱的罗瑟琳,就这样一下子被你抛弃了吗?这样看来,年轻人的爱情都是见异思迁,不是发于真心的。难道你现在已经变心了吗?男人既然这样没有恒心,那就莫怪女人家水性-杨花了。”可见,劳伦斯神父确实一语中的了罗密欧的某个情感缺陷。其实我很同意劳伦斯神父的这番话,就这一点让我对罗密欧的爱产生了质疑。在遇见朱丽叶之前,他不是痴迷地罗瑟琳有点精神恍惚了吗?他不是信誓旦旦地说很爱罗瑟琳吗?当别人都以为他深陷在罗瑟琳的爱里而不能自拔的时候,怎么能一遇见朱丽叶就完全把罗瑟琳抛诸脑后了呢?如此暴风骤雨的速度怎么能不让人怀疑他对朱丽叶的爱呢?或者,他遇见另一个更让他心动的女孩就把朱丽叶抛弃?
我不确定朱丽叶在他的生命里充当的是什么角色-,或许由于一时的狂热而疯狂追求,或许那之前的并不是爱情而是一次心的萌动。可是谁又能保证这一回是发乎情的真正爱情?我不知道莎士比亚这样构造情节的真正用意是什么,只是这其中留下太多让人揣度让人想象的地方,或许这就是戏剧艺术的本真魅力吧。
姑且不怀疑罗密欧的真诚,如果他真的视朱丽叶高于一切,那还真是朱丽叶的幸福了。有一个如此浪漫热情大胆真诚的丈夫,我想这也是每个女孩梦想中的美好吧。如果把罗密欧与朱丽叶放置于中国的婚姻观里,他们的结合是再合适不过得男才女貌、天生一对了。或许还会艳羡了不少有情有义的男孩女孩呢。
不过还是很欣赏罗密欧的,他敢爱敢恨,认定了的目标就毫不迟疑地追逐,没有丝毫的蹑手蹑脚,带着他特有的狂热与个性-,并懂得利用有利的帮助。如果照这种趋势发展,在当代社会,他会是一个很优秀的领袖人物。
一见钟情式的爱情,莎士比亚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剧作里表现地淋漓尽致,只可惜,这一曲爱情悲歌悲痛地近乎让人惋惜。
暴风骤雨里的爱情绝唱,绵延了许多个世纪,而如今依旧在人们的怀念里不断重温,可见其永恒的经典魅力。
如果爱,虽然不“罗密欧与朱丽叶”,但是也得刻骨铭心地深爱一回,以祭奠一颗苦苦寻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