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当我读这本书时,我仿佛置身于海底世界了。
1866年,在欧洲和美洲的海面上,出现了一种巨大的“怪物”,人们称它为“独角鲸”,使人们一时间陷入了恐慌之中。怪物出现的消息接连不断地传开,在学术界爆发了空前激烈的论战,甚至出现了流血冲突。出于对实际利益的考虑,一些人主张把可怕地怪物从海里清除出去,以保障海上航行的安全。
美国首先派出了一艘高速度的驱逐舰“林肯号”。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被法国政府邀请参加这次探索行动,教授是一位热爱科学、甘于为科学献身的人,他知道此次探险工作是一次危险的旅行,但他仍然是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因为只有深入实地进行考察,才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经过三个月的航行,正当人们因没看到“怪物”而失望时,有人突然发现了它,于是人们纷纷进入战斗状态。经过几番较量,“林肯”号对它一点办法都没有,反而被它击中,教授等人纷纷落入水中。当他们被救以后,苏醒过来却发现竟在“怪物”身上。这时他们才明白,原来“怪物”是艘潜水艇—鹦鹉螺号。他们在潜艇上受到了非常的待遇。
教授等人随鹦鹉螺号从太平洋的日本海出发,那里的鱼的种类和美丽的外形让教授他们惊奇和赞美一刻也没停止过,并且还被尼摩船长邀请到海底森林打猎。由海底的珊瑚墓地进入了印度洋,到珍珠采集区,这里有世界上最珍贵的珍珠。鹦鹉螺号由红海通过海底隧道到了地中海,然后到达大西洋,他们在海底见到了沉到海底的陆地大西洋洲,向南航行到南极,在那里遇到了“冰山栅”。脱险后他们沿美洲海岸向北航行,然后向东航行至欧洲海域,正在教授他们准备逃离鹦鹉螺号时,遇到了大漩涡,教授和他的朋友被救了。
两万里的海底旅行就这样结束了,但不知道鹦鹉螺号和尼摩船长情况怎样,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自然界有着太多的神秘和惊奇,它告诉人们一条真理—探索永无止境。而尼摩船长勇于探索的精神和他带给我们的美丽的海底世界,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