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传读后感800字
很久没有看人物传记了,也许是因为时间的关系,虽然我是一个喜欢读闲书的人,但很多的时候,要眼观教学类书,手摸工作中的活儿,还要平凡生活每一天。时间,如沙漏流逝,不可追忆。人在旅途,在闲暇中拾起书本,安静的心竟能读得进这种大部头的书,也是一种难得的收获。  曾几何时,我是多么喜欢阅读人物传记。因为他,能让我更真实更全面更捷径般地触摸到人物的世界。《川端康成传》、《拿破仑传》等书本曾让我沉醉不知归路。7月10日晚上,躺在开往景德镇的火车上,突然感觉到自己只有杂志没有带书很是遗憾。同事拿出他准备的《毛泽东传》,看着黑色的封面上一个金色的毛主席头像,还有红色的书名、作者,觉得设计很是贴切巧妙,就毫不客气地说:这书就借给我了。于是,接下来的日,就有了和此书的亲密接触。
毛主席是湖南人,韶山与我的家乡相距不远。童年时代,我就去参观过滴水洞。对毛主席,我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样。然而,毛主席他是一个人,不是神。边想边敲,敲起键盘来突然发现自己说不出什么所以然,确实,谈政治不是小女的长项。头发长见识短的我本着阅过留痕的原则,写下一点心灵的感触。
“毛泽东多姿多彩和复杂多变的个性注定他是一个非凡的人。”感悟最深的是毛主席前半生为理想、目标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在前进途中,他琢磨、探究、思考、实践,终于超越很多人的预言更快地建立了新中国。他几起几落,不曾退出大舞台。在延安,他与蓝苹结合,中央委员会讨论是反对的。但他决意一定,就威胁说要回到老家当农民。
毛主席曾把崇山峻岭看作战斗序列的一部分。山,引发他的灵感。山,容易使人产生众多的联想。这次旅游,看黄山、三清山,回忆以前登过的泰山……周,是稳稳的泰山;毛主席,是棱角分明、热烈火爆、毫无遮拦、毫无顾忌宣泄个性的明快性格般的黄山。踏遍黄山,最切肤的感受是奇、险、危、悬。正如毛主席的人生。看着一块块的巨石,不禁想起毛主席坚如磐石的意志,力拔群山的个性。因为清醒,所以超越自我,造福众生。在他的晚年,退却着摸棱两可着。安静使人富有,也许毛主席的后半生,与城市交融太久,这样,便与安静产生了人为的距离,看不到安静滑过的轨迹,于是,害怕孤独,害怕忘却,矛盾着,痛苦着,一个似乎有迹可寻又无法琢磨的统治者,就象他与周的关系,雾里看花,终将是猜测而已。20--年7月,我读《毛泽东传》,想到山的精神,想到安静的魔力。于是,我想,在烦躁时,应该去看山,而不是以前的观海。正看侧看左看右看大山,最近距离地感受大山带来的有着生机与乐趣的安静。享受安静,才不会大步地退却。而毛主席以前,都是依山傍水生活着,超越着的啊。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我读小学的时候,学校的老房有一块块墙体剥落的印记,上面有毛主席的这首诗。当时我们一边跳着橡皮筋,一边念着这首诗。当时我还有过这样的念头:毛主席为什么写苍蝇呢?他要关心的事情很多的啊!读过传记,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记得爸妈的书本中曾有一本《毛泽东诗词选》,我曾熟读过。在黑色的铅字中,最熟悉的还是这些诗词《为女民兵题照》《答友人》《咏梅》……儿时的记忆最珍贵,也许,让小孩在小的时候多积累多背诵,真是硬道理。
每一部传记的结语,都值得自己反复品读。我认为那是作品的精华。句号,并不意味着结束。传统意识、大写的自我、人际竞争、健康状况等,都影响着我们的毛主席的人生,同样反作用于我们大中国。《论持久战》:对手都折服的时代鸿篇。毛泽东,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超人,更是丰碑。20--年的暑假,虽然骄阳似火,但我或多或少地走近了这一历史伟人,有了一点属于自己的感慨。
菲利普肖特的《毛泽东传》很流行,我还没有读过。对照不同的《毛泽东传》,感受可能别有洞天。历史是什么?蜗居在城市,文学是生命的空气与养分。有人提出从心理学、病理学的角度探究毛主席晚年的错误。想起刘兴雨的《追问历史》,在历史记忆与民间记忆的走廊里穿行,把思想的灵光敲打成一个个的黑字。我们触摸到的,除了自己还是自己,另外添加的是一点历史的皮毛。
历史就是历史。不问质量,但,我们,有写下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