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就知道诺贝尔奖,知道获得这个奖项是非常难的,自1901年颁奖至今,全球仅700位。心中对于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倾羡不已,心里想着:这些人真了不起呀,他们都是天才呢!随着年龄的长大,我又产生了疑问:他们是个个才华横溢、学富五车的吗?读《100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童年故事》这本书后,我才知道答案:不全是!他们有的是珍珠,有的也只是一粒沙砾,有的甚至还是身体残疾之人。那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功的呢?“自古英雄出少年!”充满坚定的理想抱负,富有大胆的创新意识,鲜明的个性特征,满怀着强烈的兴趣爱好,这或许是他们童年时代的共同特点吧。
我试着沿着他们童年的路线,去触摸他们走上科学之路前的蹒跚学步。
在“郁金香之国”荷兰的一个乡间小道上,我遇到了一个小男孩,他叫范特霍夫。他正在问同伴:“我在想为什么铁锅、铁锁、管子总会旧,变得黑黑的,表面再也不光滑,真是难看,但钥匙就不会。”同伴不会,只好说:“你怎么老有这么多的怪问题呀?”呵呵,就是这一个个怪问题,让他最终发现溶液中化学动力学法则和渗透压规律,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
1913年,在阿尔及尔一个贫民区,一个男孩子呱呱坠地,法国人加缪出生了。清贫的家中没有一本书一张报纸,他没有淹没在这封闭、文盲的世界里,而是选择到学校里如饥似渴地读书,到图书馆大量借书。这种自觉刻苦的学习精神使他后来成为了法国二战后两位“精神领袖”之一,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出生在安徽合肥的杨振宁,从小就是个招人喜欢的调皮孩子。他在父亲的熏陶下就非常喜欢数学和物理,常常痴迷于这些我们看来抽象枯燥的钻研中。在家乡沦陷后辗转到了美国留学。1957年和另一位杰出物理学家李政道一起,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
踩着一位位诺贝尔奖得主童年时幼稚歪斜的脚印,我思绪飘飞,幻想着自己似乎也站在了瑞典斯德歌尔摩金碧辉煌的音乐大厅里,接受着世人给予的最高褒奖——诺贝尔奖。这有可能吗?有他们的童年作为对照,我相信,有一天,我也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