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之水读后感5000字
世事纷纷,喜怒哀乐中早已找不到自己,也无处可再找,不仅仅仅是迷茫,更多的是无奈,可还得在这种迷茫中行进,在这种无奈中生存。你无从选取,能选取了就不是你了。
沧浪之水清兮,能够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能够濯吾足。
看过《沧浪之水》书的人,我想大都能猜到书中的主人公就是多数人的重影,也是这个时代人的缩影,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中你无从选取自己的喜好,摆在那里的你就要强迫自己把一切都做得圆满,不能让谁再小瞧了你。所受的教育,所学的专业,可能此刻都和你的理想有着千差万别,毫无用武之地。你想去做的你做不到,永远埋没在心里也只能时常回味一下记忆,不想做的可又偏偏去做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岁月轮回谁也无法再猜透你,没人再能看懂你的喜怒哀乐,真真假假,失去了你做为一个男人原有的个性和张狂。
每一天在种种无奈中煎熬着自己的灵魂,时刻强迫自己去做一些万分不情愿的事,说着自己也不明白到底是什么东西的话,虚伪与真诚已没有了区别,似真似假,似梦似幻,可还得用自己的生命去适应这种活法,有泪不能流,有苦不能诉,累死也不能趴下,受罪也得努力硬撑着自己的身躯,活得比谁都累也要表现出比神仙都要潇洒,不知情的人还都在羡慕你的尊位和狂傲。
岁月早已磨掉了你锐利的棱角,人生困扰着你的自由奔放和主观个性的张扬,空怀壮志,早已泯灭了你年少时的梦想,人生旅程让你体验了种种虚虚假假,真真实实,人性百态在你面前百媚登场,你不为之,你又是谁你为之,你又成了谁一切都让你无所适从,一切你又都无可抗拒,这就是无奈中的无奈,人性逼迫你做出种种不可理喻的行为,可还得称之为革命事业。就是这般如此你到底把自己交给了谁你也不会明白,拿自己的性命在这种复杂的社会圈子中周游回旋,不懂疲惫是不是你和生活开着玩笑也要让自己去努力适应着这种特殊群体,去附和着这种不恭不敬的关系,颠覆着黑白也分不清所以。
真正属于自己时,乐得你宁愿紧紧把自己锁在家中安逸小窝里,才是真实的你此时莫大的幸福享受。真实的快乐人生是什么!就是能找回真实原本的你!你属于这个社会,但同时更应属于你自己。不虚伪的你,真正的你,可爱的你,真诚的你,你就是你,永远不要成为别人影子的你。
书阅完,感觉就像好比一个人走在钢丝上一样,从你在不知不觉中行进到这条钢索上那一时刻起,你可能从迈出第一步起,你就已经踏上了这条颤颤微微的索链上了,你就没有了回头路,也没有了其它的路可让你再选取,不管你手中是不是有一根掌握平衡的长杆,你的目标就只能有一个了,走到对岸上去,才是胜利,才能实现你心中的夙愿,才能不被摔死,即使你手中根本没有那平衡杆,只能靠自己的双臂来持续必须的平衡,你也只能硬着头皮一步一步看着脚下慢慢走过去,此时你的头脑和眼睛同时也就失去了左顾右盼的功能,现实已不允许你再有别的思维活动,你只能祈祷上苍此时可千万不要再来点轻风,把你轻飘飘的吹落到下面的深渊中去,一旦此时你心里紧张失去了控制力,你也就没有了引力站在钢索上面再稳稳的一步一步等你走到对面上去了。心如止水就是此刻你最好的状态,手中的平衡杆在你的双手中不能有半点随意倾斜到哪一方的意思,只能像一波湖水一样平静安稳。
心静风儿欲动,那就要看你的承受力如何了自然界的风向,你是不能阻挡的,但是你还是应能预测到一些前兆的,你要提前就要把一些因素思考到,也要有对应的措施防范它,风来到时要采取最果断的措施加于防备和解决,如果只是听之任之,随它左右前后飘舞挑衅,你心再欲静也只能是秋风扫落叶,轻风早已把你的水分吸光了,你再想附在大树也是不可能的了。鸟鸣而过,扇动一下翅膀也能很轻意地把你抖落到腐地上去,没有了重心,即使下面没有硬石硌你一下,你也不会有好下场的,如果你能大难不死,再慢慢缓过气来想重新回到上面的钢索上,如没有很好的扶力和心态,你还敢于再一次上去吗你心中还有自信吗双腿上恐怕早发虚了,头上冒点虚汗,再来点小风也能让你打上两个喷嚏,再一次掉下来的就不是你的身体了,恐怕你连自己的心在哪你都不知所然了。你还能站得起来了吗原先在你周围呐喊助威的家伙早都不知跑到哪里找靠山去了,还能再有人会注意到一个遍体鳞伤的败将此刻都是势力眼之人,就别指望了,没用的,从此只能低调做人,颐养天年就是最好的安排了,鸟之将去,其声也哀,也只能是这样。
当你想稳稳的在钢索上走到头,就不能少了你的自信和勇气,平静和胆量,同时更不能少了周围那些呐喊助威的人群,管他们是真心还是假意,只要当时的场面能让你稳稳地走过去就行,到了对面你就是胜利者,以后就不怕再没有人捧你,没人重视你。一朵鲜花孤立在哪也不会显眼,只有周围出现更多的花和众多的绿叶,最突出的那朵才会显得最耀眼,最有魅力。有时看似一些无聊之人被你不削一顾,甚至你都没抬正眼真正仔细看过他们,观察过他们一下,也有一些常常会落井下石之小人物,也会被你鄙视。可有时真正对你有利的正是这些小人物,只是从没被你放到正面看一下而已,有用无用也要把他放到一个不痛不痒的位置上作摆设,也说不定会在必须的时候会有点关键性作用呢,别小瞧了他们!
这本书,越看越觉得人要是活在这种圈子里,不累死也得被折磨死,没有很好的承受力,我想是不可能在这种环境里生存下去的。这不是一个生活过程,而是一个你如何能适应这种压力的过程。越看越觉得可怕,可悲,可怜,可叹。完全没有了自我的存在,人就像一个机械动物一样活着,大脑已经完全不属于自己的神经来支配了,而是靠外界的一切左右着,说每句话,做每一个动作,都要斜眼看看别人的表情和反应才能做出对应的表现。等你老时,大脑细胞要比不是在这种环境中过来的人少一半,都被这种黑暗的东西压制掉了,当你登上必须的高度时如果你一下子不留意掉下来了,摔伤的不是你的身体,而是你的自尊和骄傲,历史的终结也就离你不远了,宿命吧。
人都得这么活过来吗累啊!苦命啊!难道就没有更好的活法了吗唉!一切都晚矣!
生命如水,生活如歌,人生如戏。是戏就要有人去扮演,有人当主角有人当配角,是主角也好是配角也罢,就是都要把自己的戏演好演活演像,明知是演戏,但不管是演员也好观众也罢,只要你能进入状态,那就不是在演戏,而是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东西,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在动情之时都会流下激动的泪,也能表现出愤慨的憎容,也会让人睡不着觉,吃不下饭的时候。就看你怎样去理解它的好处和影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