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之水读后感5000字
最近在带领班里的学生们读一本小说《沧浪之水》。我花了几个小时把这本书看完,内心很受震撼。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活着,有一天青春不再,热血渐渐冷却。年轻的时候我们决心改变世界,最后慢慢被世界改变。曾经的理想化为陈迹,我们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最近我有个习惯,喜欢到“知乎”上看一些小说的评论。有人对《围城》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赵辛楣那么优秀,还要和方鸿渐做朋友?”有一个回答是:“没有想到现代人变得这么势利了。”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连一个标榜传播知识的网站上都是世态炎凉的气息。
不难想象《沧浪之水》这本小说,会被很多人当成一本“成功学”的著作。
小说中主人公池大为的父亲池永昶是个理想主义者。或者说是一个真正的殉道者。他因为坚守良知,在“反右”运动中备受打击,自己的父亲在六一年贫病交加而死。他失去了工作,妻子和他划清界限,带着女儿离他而去,他和儿子一起被“下放”到偏远的“三山坳”。
即使在偏远贫穷的“三山坳”,池永昶也能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他为山民们行医采药,救死扶伤。虽广受爱戴,却因为医疗条件的限制,在收到儿子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凄然死去。“那么好的一个人,又那么有才华,却那么凄凉地过了一生。”池大为在他父亲去世之后,从一个箱子的夹层里,找到了他父亲的精神图腾:《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素描》。从“克己复礼,万世师表”的孔子,到“舍生取义,信善性善”的孟子......十二个有着重要影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他们的精神特质都浓缩在这本薄薄的画册里。书的最后,夹了一张纸,是池永昶的自画像,下面有一行小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他用自己的一生实践着这一行字,可谓“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虽然凄然死去,寂寂无闻。但在“三山坳”也算是生时受人尊敬,死后备受哀荣。父亲的经历,对池大为影响很深。
考上大学的那个暑假,池大为和初中同学胡一兵、刘跃进一起,每人背上一个挎包,到三山坳所在的丘山县去搞社会调查,他们历尽千辛万苦,用了20多天的时间,写了一份三万多字的报告,寄给了国务院。那个时候,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理想主义者。
在大学期间,由于自己的理想主义,或者说“平民意识”。池大为和初恋女友,有着特权意识的高干家庭出身的许小曼最终分手。也因为自己对人格的坚守,错过了留京留校的机会。被分配到省卫生厅做了一名普通的公务员。
有着研究生学历的池大为本来是省卫生厅重点培养的对象。因此他成为众矢之的,大家嫉妒的对象。在池大为眼里比自己早工作一年的丁小槐是个人格扭曲的人。他人格卑下,毫无底线,卑躬屈膝,唯领导马首是瞻。清高的池大为从骨子里瞧不起丁小槐,也不屑于和丁小槐争权夺利。但渐渐地,池大为发现,自己只不过是厅长马垂章的一个花瓶而已。因为接近权力核心,池大为有机会发现很多荒唐又悲凉的事实。他们可以为了起草一份文件花几万块钱包下宾馆的房间,可以花几十万买高档的进口轿车,然后每年再花几万块钱去养护。而有个赤脚一生在病危之时,向卫生厅求助的时候,只能获得15元的“施舍”,仅仅因为没有1500元的治疗费而选择投江自杀。当他鼓足勇气向厅里提出一些针砭时弊的建议时,他才发现自己成了全厅的敌人。他也因此,被彻底边缘化。从“离领导近的地方”调到厅里的冷衙门“中医研究院”。但他依旧坚守自我不愿意改变,他对当时的女友屈文琴说:“我自己都改变不了我自己,除非到医院动手术把我的血全部换掉。”最终,事业失意的池大为和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屈文琴分道扬镳。
在中医学会的四五年里,池大为过了几年平静的生活。他无力改变现实,也没有被现实改变。因为无欲无求,倒也无欲则刚。眼看着丁小槐等人步步高升,他依然无动于衷。他视那些为了物质利益和权力而蝇营狗苟的人为“猪人”和“狗人”。“隐居”式的无所作为,居然变成了自己躲避现实的精神家园。在这期间,他结婚生子,并且遇到了自己的人生导师晏之鹤。晏之鹤年轻的时候和池大为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才华横溢,同样自命清高,也曾经无限接近卫生厅权力的核心。但是因为太过于正直,直到退休,他一直潦倒失意。
晏之鹤不希望池大为重蹈自己的覆辙。对池大为一再规劝。他知道池大为有着古代文人的风骨,语重心长地对池大为说:“他们(古代文人)才气冲天,不可拘于斗室之内,性情独异,不肯垂首低眉伏小。他们是为社会所不容的人,官场没有他们的一席之地,他们必须出局。这成就了他们,有祸害了他们,他们的一生无不悲凉凄惨。”池大为虽然不为所动,但晏之鹤的夫子自道,还是让他感慨良多。
池大为的妻子董柳,刚刚结婚的时候倒也能安于清贫。在自己的小家庭里,自得其乐。直到儿子出生之后,董柳对生活的理解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母亲的天性,让她要给儿子最好的生活。但是池大为显然给不了这种生活,现在不能,未来似乎也不可能。
孩子出生的时候,医院要求交1000元押金,池大为无力支付。只好求助于自己向来看不起的连襟任志强。任志强投机倒把,却能在社会上左右逢源。池大为的清高再一次被现实羞辱。
因为自己没有行政级别,池大为只能和自己的老婆孩子以及岳母一起挤在“筒子楼”里的一间房子里。而才华和学历都不如自己的丁小槐,却因为行政级别比自己高,分到了一套两居室的套房。池大为感到非常委屈,但也无可奈何。
在“中医学会”,池大为可以不必对领导奴颜屈膝,因为与世无争,可以远离是非,得到了“小的自由”,但同时又无法保护自己的妻子孩子,也无法做出任何有益于国家人民的事情,他又失去了“大的自由”。在时间的流逝的过程中,他渐渐有了恐惧。他深深滴感到:“时间过去了,生命在流逝,可我仍呆在原地,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证明我随着时间一起前行。”池大为心里的证明自己在进步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是钱和权么?他依然在犹豫,他对晏之鹤说:“我也不是看不清局面,有时候也想顺势入局,如鱼得水,可心里就是顺不了那个势,性格就是入不了那个局,入局的痛苦还要大过得到的幸福,我想我何必为了小幸福去尝大痛苦呢?”钱和权确实能带来很多好处,但是如果要失去尊严,放弃底线,就像屈原所说:“余不忍为此态也”。池大为弯不下腰,放不下清高。
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对池大为触动很大。自己的孩子因为房间条件简陋,被开水烫伤。因为自己行政级别不够又拿不出钱,即使送到医院,也没有人愿意收治。在求天告地无门的时刻,只有求助于丁小槐。没想到,丁小槐一个电话,就把问题解决了。
他开始明白钱和权对自己对家人的重要。自己不愿意放弃自己内心的尊严,却丧失了保护家人的能力,永远沦落在社会的最底层。他明白自己要维持自己的清高,需要付出太多的代价。他深感内疚,痛苦不堪。
当年一起下乡调查的三个初中同学,曾经“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少年,相继在现实面前低下高贵的头颅。胡一兵看不惯电视台的腐败,发现钱和权可以改变一切,媒体不但不能伸张正义,有时候甚至助纣为虐。他率先离开体制,走向了空手套白狼,下海经商的道路。
大学同学十年聚会,同学们个个“与时俱进”,只有池大为自己还在“原地踏步”。在深受刺激的同时,他也深受启发。初恋情人许小曼已经成长为一个干练的处级领导。在同学聚会的几天时间里,她言传身教,极力把池大为朝“进步”的方向引导。她对池大为说:“有些东西,一定腰在那个位子上才会有,否则什么都没有,连尊严感都没有。我的体会是尊严不能建筑在一种空洞的骄傲之上。世界就是这样冷漠,甚至说无耻。”
十年同学聚会,对池大为来说是一个精神上的洗礼。只不过洗去的是他精神上最高贵的部分。他发现自己“对世界无能为力,我有权利放弃,我只能如此。”他开始觉得:“那些猪人,还有狗人,其实是聪明的人,幸福的人啊。人这一辈子,最现实的就是鼻子底下的那一点点东西,人其实就是这么可怜,可悲。但只有在可怜可悲之中,才可能与现实发生有效联系,才能萌生出一点点希望的萌芽。”从此之后,高贵的地方要变得低贱;柔软的地方,要变得坚硬;平民意识消退,低贱到土里,才能成为人上人。
但是,远离厅里的权力核心已经十多年了。再想回去,谈何容易?池大为发誓重新做人,“把过去的自己杀死”。他决定在厅里占一个位子。
一个偶然的契机,马厅长的外孙生病,打点滴的时候,由于血管太难扎,丁小槐求助于池大为的妻子董柳。董柳出色的完成了这个任务。被马厅长的妻子沈姨的当成了自己人。在一次权力争夺中,当池大为发现有人想扳倒马厅长的时候,立刻去对马厅长通风报信,进一步赢得了信任。在马厅长的帮助下,董柳很快实现了工作的调动。池大为的人生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权力的力量,比池大为想象的还大。池大为把“天下千秋”的思想,埋在心底。每天揣摩马厅长的心思,投其所好。开始按照大家心照不宣的规则行事。在晏之鹤的点化下他放下自尊,凭着自己的聪明,他立刻就能在这套规则下游刃有余。从此离权力核心越来越近。
和丁小槐不一样。池大为毕竟是能够做事情的人。他现在得到了施展自己的舞台,又借助许小曼的力量,成功地为省卫生厅申报下来了国家级的课题。他自己也顺利地取得了博士学位,马厅长也因此成了博导。在晏之鹤的指导下,池大为紧跟马厅长的步伐,并且在省里建立起自己的人脉圈子。在险象环生的仕途上,他有惊无险,最终做到了厅长的位置。
当初为了“大的自由”,放弃了“小的自由”。如今成为了厅长,拥有了“大自由”。他在省卫生厅里拥有了至高的权力,“天下千秋”的情怀又涌上心头。他开始准备大展拳脚地进行改革,却发现,在现实面前,改革几乎不可能进行下去。因为每一个人都不愿意触及自己的利益。更可悲的是,他发现群众依靠不了,群众是无形的,自己开展工作需要的反而是丁小槐这样的人。大家在台上的慷慨陈词不过是例行公事,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才是生存的规则。活到这个“份上”之后,他渐渐地被体制同化。权力带给他的好处,他由诚惶诚恐到坦然接受。他利用职务之便,“合法”地赚了近两百万,他觉得“这是位子的魅力,他在市场中找到了表演的舞台,找到了结合点,天衣无缝。”当他心安理得地接受权力带给他的一切的时候,就对自己得到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平民意识可能还残存在一些,但特权思想已经根深蒂固。他戴上了面具,但是“坐在厅长的位子上我没有了面具感,反而是到湖区去慰问灾民时像戴了面具。”他对和自己当初一样充满情怀的年轻人极力打压。他觉得小龚是个有思想的年轻人,但是他想的是“倒退十年我倒愿意跟他交个朋友。可现在是现在,我坐在这个位子上,就不由得我不再这个位子上考虑问题。有想法可不是什么好事!有想法也得给我把嘴巴闭紧了,装个哑巴。”现在他对小龚的态度,和当初马厅长对自己的态度居然如出一辙。
聪明的池大为早就发现领导在位子上坐久了,就会有人性的盲点。别人对自己拍的马屁可能肉麻不堪,自己却浑然不觉。时间长了,他也会觉得这些马屁是真诚的赞美。
一直坚守底线的刘跃进,在三尺讲台上传道受业解惑,著书立说,成为了广大青年的精神导师。他能引导青年们却引导不了自己年轻貌美的妻子凌若云。凌若云攀上富豪打算离开刘跃进的时候,在商场上小有成就的胡一兵信心满满地打算去劝她回心转意。但是,当凌若云开着一辆“凌志”车过来的时候,胡一兵的自卑感油然而生。面对凌若云强大的气场,胡一兵只能知难而退。受了强大刺激的刘跃进最终改变信仰。
小说的最后,三个一起考上大学的年轻人,又一起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池大为来到了父亲的坟前,他再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打开那本《中国历代文人素描》。他深深意识到,“即使用前辈的方式说话,但本质上却没有力量超出生存者的境界”。他衣锦还乡,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却生生活成了他最鄙视的“猪人”、“狗人”。他是“胜利的失败者,又是失败的胜利者,是儒雅的俗人,又是庸俗的雅人。”
他最终把《中国历代文人素描》点燃。在火光中,池大为和过去诀别;在火光中,池大为曾经的精神图腾化为灰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