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刻拍案惊奇读后感
平时看明清小说其实很少,这次翻开《初刻拍案惊奇》是因为我的古代文化常识老师,他在讲课的时候讲了一段话,大意如下:你们现在这些大学生啊,就知道考试的时候背背专业书,你们知道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吗?是他有图书馆这么一个巨大的宝库,并且你们现在有时间去探索这个宝库,你们应该去看书,看那些好书,首先要看的就是“三言二拍”……然后我一想啊,三言二拍听了这么多年倒是从来没有翻看过,既然老师提了,就看看呗。
《初刻拍案惊奇》是明朝末年凌濛初所著,它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拟话本小说[1]形式,描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有那商人遇厄运而致富,读书人由清贫而成名;清官们断案如神,贪吏们枉法如虎;恶棍们奸淫揽讼,骗子们尔虞我诈;青年们怎样追求忠贞不二的爱情,而封建礼教又如何制造婚姻悲剧。语言通俗简练,情节曲折起伏,扑朔迷离,然而细思起来又合情合理。
书中对“命中注定”、“善恶有报”这些说法甚是推崇。
如《顾阿秀喜舍檀那物,崔俊臣巧会芙蓉屏》讲的是,崔氏夫妇进京赴任,却在途中被船家所害,崔郎被推入水中没了音信,其妻被船家留了性命,所示要等儿子下月归来收了她作自家儿媳。她先是假意顺从,取得船家信任之后趁夜逃了,逃到一座尼姑庵削发为尼。偶有一日,有人来庵里献了一幅画,她认得这正是当年夫君丢在船里的画卷,一时睹物思人,便在那画上题诗一首。后有香客买了这画进献给御史大夫,正好这御史大夫与那崔郎如今是近交。这崔郎当年不是溺水已故?原来他自幼水性是极好的,当初等这船家远去之后便游了上岸,又恰逢好心人救了姓名,如今靠卖画为生,才结识了这御史大夫。崔郎在御史大夫府上见了这幅画上有自家妻子的题字,便把事情原委都如实相告了。御史大夫听后为他不平,便暗中把整件事情差了清楚,抓了贼人,让这夫妻俩破镜重圆了。
又另一篇里有言曰:“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一时戏言,终身话柄。”讲的是三个人路途中投宿,一秀才在门前夸下狂言说这是他老丈人家,正巧这家老爷在里边听到被惹得不高兴,便请了其余两人进屋而把这秀才留在了外面。恰逢这家小姐不满被强许给一个盲人,计划了今夜私奔,一出门恰遇了这门口的秀才,夜黑,以为他便是那约好一同上路的郎君,便跟着走了,久了才发现跟错了人,又看这秀才人也不错,便就将错就错从了他,这道是,把先前那戏言做了真!
除了故事引人入胜、脍炙人口之外,书中的字句斟酌,也是相当精巧。
见那美人如画,他写:敷粉太白,施朱太赤。加一分太长,减一分太短。十相具足,是风流占尽无余;一味温柔,差丝毫便不厮称!巧笑倩兮,笑得人魂灵颠倒;美目盼兮,盼得你心意痴迷。假使当时逢妒妇,也言“我见且尤怜”。
见那清风拂面,他写:风袅袅,风袅袅,各岭泣孤松,春郊摇弱草。收云月色明,卷雾天光早。清秋暗送桂香来,极夏频将炎气扫。风袅袅,野花乱落令人老。
见那秦淮美景,他写:金陵建都之地,鱼龙变化之乡。那金陵城傍着石山筑起,故名石头城。城从水门进来,有那秦淮十里楼台之盛。那湖是昔年秦始皇开掘的,故名秦淮湖。水通着扬子江,早晚两潮,那大江中百般物件,每每随潮势流将进来。湖里有画舫名妓,笙歌嘹亮,仕女喧哗。两岸柳荫夹道,隔湖画阁争辉。花栏竹架,常凭韵客联吟;绣户珠帘,时露娇娥半面。酒馆十三四处,茶坊六七八家。端的是繁华盛地,富贵名邦。
见那漫天飞雪,他写:烂银一片,碎玉千重。幽畢袭和风,贾午异香还较逊;素光映丽日,西子靓装应不如。绰约干能作冰霜,参差影偏宜风月。骚人题咏安能尽,韵客杯盘何日休?更有——是谁人碾就琼瑶往下筛?是谁人剪冰花迷眼界?恰便似玉啄成六杰三陌,拾便似粉妆就殿阁楼台。便有那韩退之,蓝关前冷怎当;便有那孟浩然,驴背上也跌下来;便有那剡溪中,禁回他子丫或猷访戴。则这三口儿,兀的不冻倒尘埃!眼见一家受尽千般苦,可甚么十谒朱门九不开,委实难捱。
……
一字一句,尽是珠玑!
故事引人入胜,字字珠玑是《初刻拍案惊奇》的两大特点,除此之外,看这本书还让我增长了很多知识,比如说,浑家古文里面指的多是妻子,现今也有指整个家庭的;螟蛉之子指的是义子,最早见于《诗经·小雅·小苑》一文中,文中写道“螟蛉有子,蜾蠃负之”,古人以为蜾蠃有雄无雌,无法进行交配生产,没有后代,于是捕捉螟蛉来当作义子喂养,据此,后人将被人收养的义子称为螟蛉之子……
看完书查阅了一下大家的评论,看见有网友说这本书大概就是明清时候的《壹周刊》吧,记载了很多新鲜离奇的故事,多是饭后消遣,想想也是蛮有道理的,在我看来这不是贬低,只是读起来有轻快的感觉,这很好。
另外,最后一句,我看完书跟我朋友说,我觉得古人好淫乱啊,他说——哪个时代的人都淫乱好吗!我竟无言以对呢。
是明代兴起的短篇小说的一种创作形式,它是由文人模拟宋元话本而创作的。它与话本的共同点是它们都是白话小说;其不同点是拟话本不再是说话艺人说唱的底本而是专供人们阅读欣赏的文学作品。标志着宋元以来的讲唱文学已逐渐脱离了口头创作阶段进而发展成为作家的书面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