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让我想起Mother Teresa说过的一句话,“爱是通往天堂最近的阶梯。”Teresa修女因为对穷人怀有深切的爱与关怀,深入印度最贫穷最繁乱的加尔各答,为穷人病人送去问候,为小孩子们送去教育,为有能力自救的人送去信心。这是一种没有种族界限、没有信仰束缚的大爱。
意大利一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安利柯在日记中记录自己的生活和同窗的故事,他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轻松的笔触反映出同窗同学的品格、为人和经历,这是一种同窗密友的友情之爱。
安利柯的父母会不定期在日记中写下他们的感受,或者鼓励安利柯的美好品德,或者写下因为安利柯的无心之失而感到的失落与伤害,或者与安利柯交流父母对于学校生活的感触。这是一种父母对子女的亲情之爱。
学校的先生不仅在学校课程知识上倾其所有教授学生,还特别关照学生的生活与精神成长。这是一种师者传道授业的爱。
然而,只有爱就够了吗?
生活中只有爱的例子随处可见。
父母独断专权地为儿女决定生活决定未来,他们把儿女当成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好像还在襁褓中嗷嗷待哺一般的孩子,铺好所有道路做好所有决定。他们的口头禅是,我都是为你好!这是一种狭隘的没有给予对方足够信任的爱。
女生(这种问题经常发生在女生身上)在谈恋爱之后通常没有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圈子,而是以男朋友为中心规划了一天24小时的生活。当男朋友提出要打球、要与朋友喝酒聚会之时,女生通常会表现出受冷落的委屈,内心台词是,我想要成天跟你在一起,你为什么要推开我。这是一种自私的没有给予对方足够空间的爱。
只有爱是不够的。即使是全能的上帝,也不是只有爱这一种特质,他还有力量,有智慧。爱心使他想要帮助人类摆脱亚当遗传下来的原罪,智慧使他知道如何帮助人类脱离原罪的束缚,力量使他的爱心和智慧能够付诸实践而非流于空谈。
力量,智慧,爱。
在这本书的第二部分,安利柯与舅舅一起生活的部分,我看到了力量、智慧与爱的合体——安利柯的舅舅。他一辈子做水手,跟着船舶游遍了五湖四海的,见便了大千世界。他虽然没受过正轨的学校教育,但他在生活的历练中变得聪明、强壮。
蒋勋在诗作《少年中国》中写道:“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山川和大地。”
舅舅的学校便是海洋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