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中的第十二个月。在这个月中安利柯懂得了劳动人民的伟大之处,也学会了尊重劳动人民的做法。卡罗菲用雪球打伤老人的事情同样使安利柯受到了教育,他坚信自己有勇于承担过错的勇气和力量。父亲的教诲使他明白了要尊敬和爱戴将自己一生奉献给孩子的老师,要像爱自己的父亲一样好好爱自己的老师,从中懂得了“老师”这个字眼的崇高和亲切。还有每月例话中的主人公叙利亚,他为了使清苦度日的一家人过上好日子,竟然一连三个月都不睡,每天半夜帮父亲抄给订户的封条······
在这个月中我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和劳累,还要向卡罗菲学习他知错就改的好品质,还要感恩我们的老师,她们为了教导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还从每月例话中知道了父母教育我们的辛苦,所以我们要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多么希望每个人都怀揣一颗爱心和感恩之心啊,那么你会发现世界竟如此美好!
这个星期,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日记体小说《爱的教育》,深深地被小说中的一个个平凡人物而又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而感动。这本小说没有任何的豪情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却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绅士与卖炭者》这个故事。故事内容是这样的,有一天,诺比斯和佩帝吵架了,诺比斯说佩帝的爸爸是个叫花子。晚上,佩帝把事讲给爸爸听,爸爸听了就不理佩帝了。第二天,爸爸拉着佩帝的手去上学。老师知道这件事之后,把诺比斯的爸爸叫来了。诺比斯的爸爸叫诺比斯道歉,佩帝的爸爸说不用了,老师说这事就算了。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为诺比斯的爸爸拍手叫好,因为诺比斯的爸爸不会因为自己身份珍贵而岐视别人。
爱就像空气,充斥在生活的周围,充满了人的内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生命。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的境况不一,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每个人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我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不由想到班主任的教育工作,其实,我们也可以挤出一个固定的时间让孩子们多听听这些“爱的故事”,感受和体验爱,学习付出爱。我想,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矗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走入恩里科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是……无法用准确的文字形容爱的定义,但是我知道,拥有爱的人,付出爱的心,人生必定是充实而无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