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位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所写的。它用日记体形式讲述了发生在四年级学生与老师、家长之间所发生的一百多个感人故事。他(她)们都拥有高尚的品质,他们热爱祖国,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位积极向上,善于帮助别人,富有同情心的好孩子。虽然里面的每篇故事不长,但都包含着一个意义深刻的道理,让我们仿佛都融入到里面了似的。意大利小学生安利柯的日记,记录了一年的生活,都是生活中很琐碎的东西,但是却能看出伟大与感动。这本书是花了几块钱在多看上down下来的,是我看的电子书里面唯一一本花钱了的,主要是自己太不爱看书,给自己一点压力。最后花了几天看完了。
“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
里面的每月故事将的都是挺感人的,都是小孩子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篇,一个十多岁的小孩,坐了一个多月的船,一个多月车,在身上只有几个铜板,一个人都不认识的情况下,奔波多处终于找到自己的母亲,并让病重的母亲有了活下去的勇气,答应做手术从而恢复健康,实在是个了不起的家伙。
在本故事里面安利柯的父亲作为一个慈爱、善良、懂教育的长着,对安利柯的成长有很大的积极影响,比如说瓦泥匠坐他家的沙发后上面留一片白,父亲不让他去拍掉灰尘;卡隆(加仑)的母亲去世后,安利柯的母亲来接他,却不让他当着卡隆的面跟母亲太亲密。这个对小孩子极具爱心、耐心的父母亲,总是会好好的去照顾那些脆弱而弱小的心灵,不让他们受伤。这才是伟大的教育者,可惜的是我至今还不曾见过这样的人,或者有一天我会变成这样的人吧。这需要爱心,也需要智慧,却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读了这本名著后,我感受到最深刻的就是“爱”。原来,爱还分许多种,有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朋友之间的友爱、同学之间的关爱、亲切而善良的母爱、宽宏大量的父爱、对病者、弱者的怜爱……所以,我们都要以他们为榜样,去报效祖国。报效祖国就要先从感恩我们身边的人开始,感恩赋予我们丰富知识的师长,感恩将我们养大成人的父母,感恩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同学,将来也像他们一样为社会、为祖国添砖加瓦,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