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的童年是丰富多彩的,是因为有了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村子。这个村子里有一个作恶多端的大泥潭,这泥潭不但挡了许多人的前进道路,还经常弄翻人马,淹死人和畜生,是因为这个泥潭,村里才开始热闹起来,大家互帮互助,翻了马车抬马车,人掉了下去救人,如果挡住了人,大家就会从旁边的墙上面爬过去,没有一个人会不愿意来救人。
当然,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泥潭也有好的地方,如果淹死了几只猪,大家都会争先恐后的抢,想要捡点便宜,如若被卖猪肉的撞见了,他就会捡回家,再以半价卖出,但也不会有一个人嫌弃这肉,都会一个劲夸好,如果有人说这是淹死的猪肉,大家一定会骂他胡说。正是这样一个无恶不作的泥潭,让呼兰河充满热闹。
虽然在呼兰河时时刻刻会发生一些悲惨、凄凉的事,但却永远也不会埋没萧红那一颗真诚质朴的心。这段至纯至美的平凡童年生活会像小苗那样在萧红和每个人心里生根发芽,长出一朵最独一无二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