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10
高中的时候读过萧红的传记,对其悲惨的身世有所了解,知道她是“民国四大才女”中命运最为悲苦的一个,也了解到《呼兰河传》这部自传小说饱含作家的人生况味。
然而真当自己翻开这本书细细品读时,那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无限寂寞凄凉、悲愁无奈,还是着实令我震惊。在小说里,作者追忆了家乡的各种人物和生活画面,融进了作者独特的生命体验和情绪记忆;用一种率直的真实、凄婉细腻的笔触,真实、感人地再现了呼兰河的乡土人情、风俗习惯;并通过作者年幼时代的生活和感受,反映出呼兰河畔人民的生活、思想和精神状态。
那些林林总总的回忆,在纸上铺展开来,带给我们的,并非童年美好怀想,而是一种时隐时现的寂寞感,以及掩藏在这寂寞之下的沉重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