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说,这部书并不是一部具有时代局限性的作品。
书中方鸿渐是当时众多赴欧洲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中的一份子,应当说有必须的代表性,可是,他又不一样于其他人。他代表了那些抱着“游学”心态来到欧洲,只等弄到学位后学成归国,享受留学生的地位和待遇的一部分人。可是,到底他也只是个成不了大事的假知识分子。那些混到学位的人转而对自我的“游学”经历如数家珍,回国后便大加宣扬,闻讯者无不赞扬其学业有成,同时他们又凭空增加了无数的仰慕者,于是春风得意,准备充分施展自我的才能。和那些人不一样,方鸿渐对自我买到文凭并不以为然,每每有人提到他的文凭和博士学位,他总是感到心虚和惭愧,与前者相比,他还算有一点良心。其实,最初在买文凭之前,他也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直到为自我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借口:“父亲是科举中人,要看报条,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据。”此后,他也始终不能摆脱假文凭带来的困扰,这在之后成为了他取得成功的绊脚石。来到三闾大学,方鸿渐害怕被揭穿,同时心中又有那么一点良心发现,不敢拿出文凭,只能勉强当个副教授,还要看校长的脸色、受同事的鄙视;而恰巧,他发现与他同毕业于克莱登大学的“校友”韩学愈却荣任系主任,并且这主任的位置正是凭借着他一向没有发掘到的“母校”的名气。这更让方鸿渐陷入后悔
与自责的矛盾之中。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造假事件却也屡见不鲜。继“假奶粉”、“假药”事件后,又闻“文学作品抄袭”、“影视作品抄袭”…,在国际上也有一时闹得沸沸扬扬的“黄禹锡论文造假案”。社会上造假且若无其事地把它发扬光大的韩学愈式的人越来越多,以致社会上公平竞争的气氛被破坏殆尽。我们在街头随处可见的办证的广告始终无法根除,一方面是由于办证人的“执着”,而另一方面这些广告也受着供求关系的影响,如果没有有这方面需求的人,那么那些靠办证为生的人自然也就无法生存下去。
毋庸赘言,想要根除社会上的造假之风,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当然,也许有些受到感化的造假者会变得像方鸿渐一样,虽深怀造假技艺,却不再滥用,甚至转而向人们揭露造假内幕。可是,我们的社会既不需要韩学愈式的人,也不需要方鸿渐式的人,我们需要的是高素质、有道德的人一齐将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竞争与机遇并存的平等公平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