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
今天,我学了一篇课文,题目是:《圆明园的毁灭》。
圆明园是1790年开始建的,一共花了150多年建好。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它由圆明园、万春圆和长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圆。此外,还有许多小圆,分布在圆明园的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在圆明园周围。雨果曾说过:“有一座语言无法形容的建筑,这就是圆明园。”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圆明园,大肆劫掠,纵火焚烧。这人间的奇迹就这样被侵略者付之一炬,彻底毁灭。
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听,圆明园里,荒野的风呜咽地讲述着一个古老的故事,残留的断礕痛苦地书写着一个国家的耻辱。圆明园的大火早已熄灭,可是我们思考的脚步不能停止。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记住这段耻辱,记住这用血与泪换来的教训。贫穷就要受压迫,落后就要挨打。只有万众一心,使国家强盛,民族兴旺,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