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鲸》这篇课文后,感到人类是多么残忍、无情,将鲸这样的珍稀动物给杀掉,纵使鲸濒临灭绝。
《鲸》这篇课文用举例子、打比方、列数字等多种说明方法给我们详细介绍了鲸的体型特点、进化过程、种类及生活习性。鲸是世界上的动物,最重有十六万公斤,最轻也有两千多公斤。鲸生活在海洋,不是鱼类,是哺乳动物。
鲸的祖先跟牛羊的祖先一样生活在陆地上,但因为环境发生了变化,实鲸退化后适应了海洋生活。鲸分为须鲸和齿鲸两大类。须鲸主要吃虾和小鱼,喷出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细又长;齿鲸主要吃大鱼和海兽,喷出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粗又矮。鲸睡觉时总是几头聚在一起,听到任何声响就四散游开。鲸是胎生的,吃奶长大,寿命很长。
鲸的寿命虽然很长,但繁殖速度却很慢,平均两年才产下一头幼鲸。因为人类的捕杀和海洋的污染,使鲸的数量急剧减少,让鲸濒临灭绝。所以我们要爱护动物,保护动物,不要去恶意伤害,动物也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要善待它们,给它们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它们生存下去。
这让我想起了野牛。野牛本是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所以人们尽量为它们创造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不让野牛和恐龙、海豹那样从此从世界上消失。然而,奇迹就在这时候发生了,生物学家们在一个偏僻、荒无人烟的小村庄后面找到了一座山清水秀的小山,那里生活着一大群野牛。动物学家们欣喜若狂。可想而知,以前住在这个小村庄里的人是多么爱护动物呀!让我们一起呼吁大家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保护地球!不要让鲸及其他珍稀动物再从世界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