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追日读后感范文
《夸父追日》是一个著名的神话,可谓是人人皆知。但很多人只是浅浅的读了一遍,并没有感触。而谁又明白,这个看似简单的神话,却蕴藏着深刻的道理。
夸父,一个为自我梦想而执着的人。他喜欢光明,他要让大地永远充满光明。这样的一个人,充满梦想敢于去实现梦想,却最终只是一个试图去改变大自然的定律之人。他以前拿着手杖,提起长腿,迈开大步,像风似的奔跑,向着西斜的太阳追去。追到虞渊去,试图无比欢喜的去捉住那个又红又亮的大火球————太阳。可惜可惜,他那时候太口渴了,喝光了黄河渭河的水,还不够,要喝瀚海的水,却在路途中又累又渴的倒下了。最终,太阳把最后几缕金色的光辉洒在夸父的脸上。夸父长叹一声,把手杖奋力一抛,便闭上眼睛长眠了。再一次金光普照大地的时候,少了夸父,多了一座大山。少了一根手杖,多了一片枝叶茂密、鲜果累累的桃林。
夸父虽然没有到达自我的目的,但是却有一个有伟大理想的人。尽管大自然有大自然的定律,不会因一个人或成千上万人的拼搏而变化,但是依然会让许许多多像夸父一样会去追日的人再去追日。
这个神话,看似简单。深刻的道理却在神话的每个字眼里浮现。它体现出了一个民族期望自我民族昌盛,不断向光明行驶,不让黑暗笼罩这个民族。同样要向幸福驶去,不让灾难、痛苦笼罩这个民族。
上古神话是一个需要人们去发现、去探索的世界,里面有许许多多我们不明白的东西。它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起源,解释了许许多多自然景观、风俗习惯。以前人们的理想、梦想、幻想都包含在了里面,仿佛就如电影在我们眼前表演。一幕一幕,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了以前人们丰富的想象与他们的精神与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