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麦田里的守望者》是由美国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所著,原名为《The Chacter in the Rye》,于1983引入中国,正式译名为《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是作家塞林格写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以一个青少年的角度深刻的揭示了资本主义的腐朽的社会状态。
书中的主人公霍尔顿是个叛逆,对身边人和事都极其不满的16岁男孩。他对于身边发生的是感到迷惑,他心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真实存在感。对于他来说,在他的世界里,善与恶,好与坏,好像总是找不到一个固定的支点,使其平衡。因此,他内心极其痛苦,精神以及心灵都饱受摧残。在这种痛苦达到一种饱和状态时,他对自己最信赖的人,他妹妹说出了内心最真实想法:我要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对于主人公霍尔顿来说,就是在一片金灿灿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那里有着成千上万的孩子在奔跑,而麦田的另一头是悬崖,孩子们不停地奔跑,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于是,主人公霍尔顿想当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样就可以在孩子们遇到危险时及时守住孩子,把他们带到安全的地方。不论在什么时代,怎样的背景下,我们青少年都会经历一段精神上的困惑时期。而这部小说就是描述青年人的心理状态,并提出了一个关于“麦田里的守望者”的美好的畅想!就让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永存一个这样的“守望者”并且努力成为一个“守望者”,成为能真正能净化他人心灵的人吧!
《麦田里的守望者》感想
一本薄薄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完后,我终于深切的明白了理想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即使这一个人是怎样的堕落,社会是怎样的昏暗混沌。
美国的上世纪五十年代是一个较为混乱的时期,二战烟云尚未散去,冷战的硝烟又渐渐的萌发,真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这时一方面科技迅猛发展,而另一方面,人们(尤其是青年人)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无力改变的社会大背景下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
书中的主人公也是其中的一员,他意志消沉,但却不缺乏理想。他整日过着平庸的生活,口中不时的会说出些“他妈的”,“混账”等诸如此类的污言秽语。但是,他还不至于沉沦到谷底,他心中还有一个美丽且遥远的梦想——麦田里的守望者。
此时此刻,我们的国家也处在巨大的变革之中,一切都在向前发展与进步。作为新一代的初中生,无论周围怎样,现在怎样,将来怎样,心中都要怀揣着一个理想,一直鼓舞着我们向前进的理想。理想是十分重要的,就像书中的主人公虽处在昏暗混沌的社会,过着平庸的,不求上进的生活也还没有堕落到谷底一样,因为他的心中存有一丝希望,有了希望就会产生无穷的,不可估量的动力。
将来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存在着许许多多未知的苦恼与困惑,就像一座宏伟的迷宫,等待着我们亲身去探索,去发现其中的奥秘。但是我们不必畏惧,因为有理想为我们做指路明灯,永远都不会迷失方向,无论多么复杂,多么险恶的迷宫,都会被我们所攻克,所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