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一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了《朝花夕拾》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感受极深。
里面主要讲述了十个动人的小故事,《狗·猫·鼠》记述了童年是对猫和老鼠的好恶。《阿长与〈山海经〉》回忆了保姆长妈妈的淳朴善良。《二十四孝图》对荒谬愚昧的封建孝道进行了抨击。《五猖会》回顾了儿时一次看庙会的经历。《无常》栩栩如生地描写了乡间迎神赛会时的活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回味了纯真快乐的童年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日子。《父亲的病》在叙述父亲生病长期治疗的过程中,对庸医误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愤慨。《琐记》记述的是作者去南京读书的经历。《藤野先生》怀念日本留学期间的老师藤野,并记述了作者弃医从文的经过。《范爱农》回忆和悼念了青年时代的挚友范爱农。
这些故事让我百读不厌, 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藤野先生》,藤野先生对鲁迅倾注了无私的爱。他平等公正,一丝不苟为一个清国留学生改作业,连根画错位的血管也要替学生改过来,他关心学生的差异,他尊重学生,尽管替鲁迅弃医从文感到惋惜,但理解鲁迅这位弱国子民的强国梦。
我感受到的是鲁迅对藤野先生的感动、感激与怀念,即便当《藤野先生》的形象深入人心,却少有人记得他的名字——藤野严九郎。我感受到的是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报国之情。《藤野先生》,一段感人的师生情,一颗动人的爱国心。是我永生难忘,终身受益。
这本书我读了许多遍,但还是让我流连忘返。从鲁迅写的《朝花夕拾》中,我能感受到在作者的童年和青年中不是很好过的,但这也时时刻刻充满着美好的回忆。鲁迅的童年和青年是酸酸甜甜的。我们的童年和青年也像鲁迅一样的。童年和青年过得好或坏它都会留给予们回忆, 所以鲁迅和我们的童年青年都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