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400]
《呼兰河传》是一本可以给人快乐,让人忧伤的一本小说,这本书的作者萧红用小说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东北小城呼兰河的种种人和事,不断给人带来麻烦的大泥坑,跳绳、唱秧、放河灯……
这些都是作者的儿时故乡呼兰河发生的事,小说的结构是散点式的它没有前后连贯的故事,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也没贯穿全文的始终的人物,祖父的会花园与作者的童年生活是小说的中要组成部份,这本书写的感情真挚,无论是叙事还是写景,都写出了本书的特色与优点。
这本书中的第三章中说“我”在祖父的园子里面帮忙,用锄头在地上乱钩一阵,把韭菜非草一起割掉,把狗尾巴草当作谷穗留着,下了菜子的土坑,“我”用脚留下,有菜种下,但没被土盖上,反而被我给踢飞了,这一段,文笔像平时时写故事一样,但给人的感觉是十分快乐开心的!这就是萧红快乐的,在当时许多人党政军民学是有封建思想的。
这一本呼兰传长篇小说构思于1937年、1940年12月完成于香港,这年书有幽默,也于一点伤感,开始读时候有一种轻检之感读下去心思就会一点点、一点点的觉思起来,但仍然有一种美,所以我十分推荐给大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