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500字读书心得小学四年级
酷爱读鲁迅的作品,《呐喊》也是出自鲁迅之手笔。孙乙己、闰土、阿Q。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从《呐喊》这本书中浮现出来。这本书中的《孙乙己》这篇文章反映了封建社会人们的疾苦。
孙乙己,咸享酒店唯一穿长衫站着喝酒的常客,满口是之乎者也,却没有捞得半点功名。虽然他非常喜欢读书,却因为贫穷,不得不去偷。本来还可以靠替人家抄书,换碗饭吃,可惜他又有一样坏脾气,便是好吃懒做。坐不到几天,人和书一起失踪,几天过去,便没有人叫他抄书了。一次他偷书偷到了举人家里去了,被打折了腿,坐在一个蒲包上,卖了书又去喝酒了。又黑又瘦的孙乙己在旁人的说笑声中,坐着用这手慢慢走去了,从此,再也没有看见孙乙己。
孙乙己念书念迂了,因此他的许多言语行为非常可笑。但他是可怜的,封建科举制度害了他。他的贫困,屈辱的生活,应该得到人们的同情,然而却没有。他是善良的,可以从他常常教孩子们读书可以看出。可是集合所有的人都在取笑他,戏弄他。人们对他说最多的一句话是:“偷啊,你又偷什么了,啊!”这样,他终于在孤独和寂寞中死掉了。这个故事是在描写一般社会对于苦人的凉薄。这是当时社会人民发自内心底的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