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阅读了许多的书籍,其中我最喜欢看《青铜葵花》这本书,这本书讲了一个哑巴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的故事,葵花三岁时,母亲就因病归西。有一天,她的爸爸也淹死在大麦地的河里。一次偶然的机会,青铜一家将她寄养了,但在她12岁那年,由于变故,又重新回到了城市里,青铜每天都仰望芦花荡的尽头。最后,她再一次回到了大麦地,青铜竟然奇迹般地开口叫了“葵花”。
读完全文后,我仿佛身临其境,葵花的遭遇令我痛心,青铜为让葵花上学,竟把自己上学的机会让给了葵花,他为葵花无私地奉献了很多,就连我这个冷漠的人也被深深地感动到了。文中写苦难的地方,着实写得好,令人同情,也让我反思,要学会面对苦难。要为父母分担等。这篇小说值得我们流泪、伤心、感动和反思!
让我更感兴趣的是,这篇小说不像其他的作品,以邪恶反衬善良,用相互的猜疑来衬托真诚,霸道来烘托出淳朴。《青铜葵花》中这部书并没有什么大坏蛋之类的人物,但仍写得淋漓尽致,写出了真诚、友谊和善良。
一开始,我以为嘎鱼是个坏孩子,但渐渐地我发现,我的想法错了。有一次,青铜奶奶病了,他热心地送来鸭子;当城里人要带走葵花时,嘎鱼又帮青铜和葵花藏起来……里面所有的人物都表达着美好与善良。
在文中,青铜虽然是个哑巴,但却勇敢坚强,将上学的宝贵机会让给妹妹,经常将妹妹的过错全揽在自己的身上。这个苦命而又令人怜爱的孩子是大麦地人最好的写照。文章最后的点睛之笔,一声撕心裂肺的“葵花”则如一颗流星划破天际,给人以心灵的巨大震撼。
《青铜葵花》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应当敢于着实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叹!
我们有那么好的条件,夏天吃冰激凌,冬天吃火锅,却还不知足,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跟父母顶嘴,哎!我真不如青铜和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