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第一次捧起这本书,我便沉迷于它。它使我读了几页后便身临其境;它让我念念不忘;它让我倍感启发。
它,有着深入的美;有着打动人心的爱;有着无时不在的痛苦。
主人公一家都坚忍不拔,各有优点、缺点。奶奶,圣洁而慈祥;爸爸,手巧而努力;妈妈,美丽而善良;青铜,坚定而执着;葵花,无知而充满活力。
葵花,三岁亡母,现又因一次旋风亡父,使她很孤独,那是一种很痛苦的孤独,就好比一条小鱼独自拥有大江的孤独。青铜,五岁时,因一次特大火灾而丧失了语言能力,因而不能上学,不能与人交往,使他很孤独,是那种一只苍鹰独自拥有茫茫天空的孤独;是那种一只雄狮独坐森林的孤独;是那种一匹骏马独自奔于草原的孤独。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座闪耀着圣光的桥使他们相知相遇。从此,甜蜜、苦难和怜爱的种子开始萌发,他们一家人一次次坚韧地挺过了各种苦难:领养苦,领养葵花时,认为自家穷,怕委屈了葵花不敢领养;卖鞋苦,为了给妹妹拍照,青铜在大雪天卖芦花鞋;饥饿苦,青铜家欲断炊……他们一家人一次次甜蜜地度过了各种美:萤花灯美,为了妹妹有灯做作业,青铜做了十盏萤花灯;看戏美,为了让妹妹看马戏,青铜
“变肩为椅”;废学美,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而废学;他们一家人一次次心酸地经历个种爱:做冰链爱,青铜为了让妹妹表演而做了一条冰项链;卖戒爱,奶奶卖了戒指为家人换米吃;守望爱,青铜为了等候妹妹的归来而不分日夜的守侯……酸甜苦辣咸,这无处不在的五味瓶,伴随着青铜家。只是,结局是悲伤而有充满美的,葵花回归城市,青铜在草垛上守望她,最后,因为爱,青铜喊出了失言后的第一声----“葵花!”
《青铜葵花》打动了我,也使我懂得了:人生充满了美和爱,但更多的是苦难。只有经过了苦难的人,才会变得更坚强。是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现在,每当我捧起这本书时,就像捧起了一缕缕柔和的阳光,此时此刻,我的心就像脱笼而出的小鸟,在书香中自由地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