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铜葵花》这本书中,曹文轩老师将美写到极致,令读者读起来心里仿佛升起团团热火,暖烘烘的,暖遍了心窝。这种美,美到令人无法忘记,美到令人无法抗拒,美到人的心灵深处,触动了心灵深处的那根,已经很久没有感动过的神经。青铜与葵花,这对不是兄妹却又是兄妹的少年,在苦难中慢慢成长,在磨难中得到锻炼,在困难中渐渐懂事。
尽管在这过程中,他们失去了很多,但他们也收获了很多——青铜与葵花,失去了与他们相依为命的牛,失去了世上最疼爱他们的奶奶,失去了很多很多他们舍不得失去的东西与人。但青铜和葵花也收获了很多。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成长着,从无知走向懂事,从幼稚走向成熟。葵花的懂事开朗,青铜的沉着稳重,这都是他们在成长路上收获的,都是他们感受到但又看不到的美。在《青铜葵花》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主人公的“心灵美”。青铜的心灵美是他对妹妹的爱和他的倔强。为了不让葵花遭到爸爸的责怪,青铜心甘情愿做只替罪羊任爸爸打骂;为了让葵花可以在灯光下学习,青铜不辞辛苦地收集萤火虫做了一盏大麦地最亮最美的“灯”;嘎鱼家诬陷青铜是“偷鸭贼”,青铜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想方设法找到那只鸭,骄傲地向大家宣布他是无辜的。青铜尽管是哑巴,可哑巴也是要有自尊的。青铜的心灵美所展现出的,就是他那宁死不屈的尊严。葵花的心灵美是她的懂事和那颗感恩之心。葵花知道爸爸妈妈为了自己很辛苦,葵花知道自己的出现给这个家增添了负担,葵花知道哥哥为了自己默默受了很多苦。
一切的一切,葵花都知道,也懂。懂事的她会主动和哥哥去放牛,会认真学习绝不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会在奶奶生病独自一人默默出去挣钱想救奶奶。葵花很天真很单纯,她不知道她所做的努力对这个贫穷的家来说,根本是杯水车薪;她不知道她所挣的微不足道的钱根本就不够给奶奶治病。但正是她的天真烂漫,她的单纯无邪,才会拨动我们内心深处的那根弦。
《青铜葵花》向我们这些读者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美。这种可以打动人心,可以令人无法忘记,可以令人无法抗拒,可以令人暖遍心房的美,才是真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