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小木屋》讲述的是爸爸妈妈带着罗兰,玛丽,小宝宝琳琳以及小狗杰克从大森林搬迁到大草原生活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爸爸就决定搬迁到大草原去生活,原以为路上会很顺利,可是一路上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强渡溪流”就是其中的一个。
当他们到达溪边的时候,本来冰封的溪水突然融化了,水流很急,他们不得不强渡溪流,水流太急了,当他们艰难地渡过溪流后,小马帕蒂和佩特就已经奄奄一息了,更让人着急的是杰克不见了。他们非常着急,大声呼喊,也没有回应。
爸爸决定暂时就在溪边安顿下来。为了准备食物,爸爸不得不放弃寻找杰克而去打猎,妈妈要照顾小宝宝。于是罗兰和玛丽决定自己去寻找杰克,最终她们也无功而返。姐妹俩伤心极了。
晚上,爸爸满载而归,因为这片草原上资源非常丰富,于是大家吃了一顿非常丰盛的晚餐,晚餐时,爸爸宣布:“我们就在这儿定居了!”一家人高兴的度过了一个傍晚。
夜深了,妈妈一遍遍催罗兰和玛丽姐妹俩睡觉,可是姐妹俩因为想念杰克而睡不着,就在这时候,一声像狼又像狗的叫声传来,并且叫声越来越近,一个眼睛发着绿光的生物靠近的她们的驻地,爸爸紧张极了,突然那生物又叫了一声,原来是杰克!姐妹俩高兴地抱住了杰克,开心极了。
新的一天开始了,爸爸开始建造小木屋。
就这样,草原上生活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