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小木屋》是美国作家劳拉·英格斯·怀尔德的代表作。
在一个深冬的黎明,地上的积雪还闪着淡淡的星光,故事的主人公劳拉就和她的家人一起,驾着马车离开了他们在威斯康星州大森林里的家。他们要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那里有一望无边的大草原,草长得又高又密,好像丰饶的牧场。他们翻过数不清的小山,穿过数不清的树林,渡过了波涛翻滚的密西西比河……最后来到了堪萨斯州,这里有碧绿碧绿的草儿,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在草丛中开心地玩耍,清澈的小河里,一条条鱼儿游来游去,青蛙在河水里开着歌唱会。爸爸决定,就在这儿为家人盖一座小木屋。
劳拉一家在寻找新家园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路途的艰辛,狼群的围攻,疟疾的侵害,印第安人的袭扰,草原的大火,等等。但是面对重重困难,一家人始终以乐观进取的心态微笑着面对每一天。在一家人的努力下,他们有了充足的食物,有了结实的小木屋,有了干净的水井……他们在劳动中获得美好,收获愉快。
读完这本书,我被劳拉一家不畏艰辛、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打动,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在遇到困难时勇敢向前,绝不临阵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