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童话主要讲述了一个小男孩骑鹅周游瑞典各地的故事。尼尔斯不爱学习,调皮捣蛋,好欺负小动物。一天,他爸爸妈妈要去教堂。临走时,爸爸拿出一本书让尼尔斯念,可是尼尔斯不仅没好好念书,而且还捉弄了一个小精灵 。但不幸的是被小精灵变成了一个只有拇指大的小人儿。接着他被一只家鹅带上了天空,和大雁们开始了奇妙的旅程。
虽然尼尔斯以前好欺负小动物,但他这次做了许多好事,救了松鼠一家、驱逐了灰老鼠、久了翅膀脱臼的邓芬,为公羊除掉了三只狐狸。
此后,他不但学会了爱护动物,而且还学会了帮助他人。如果说调皮的尼尔斯乐于助人你们可能不会相信,下面我就给你们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一所著名大学里,有一个聪明、成绩优秀的大学生,明天他就要参加结业考试了,可就在今天,他把朋友的心血之作给弄丢了,他没敢告诉朋友,自己也没心思参加考试了,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后来终于睡着了。这些事全被巴塔基听到了,它找到尼尔斯,告诉了他,接着,巴塔基领着他参观了这所大学后,把他带到那个大学生的窗户前。当时大学生还在睡觉,尼尔斯偷偷的爬了进去,吃起剩面包来。突然大学生从睡梦中惊醒,发现一个小人儿,正在吃面包渣。他惊奇的问道:“你是谁?”
尼尔斯本想逃跑,但他停住了脚步,回答道:“我叫尼尔斯。”经过经过他们的一番对话后,尼尔斯决定帮大学生找回手稿,一个多小时后,手稿全找到了,大学生开心极了!
从这点我就能看得出尼尔斯的乐于助人。
在此过程中,他游览了瑞典各地的自然风光,学习了很多知识。改掉了以前调皮捣蛋、好欺负小动的的毛病。也经历了各种危险和苦难。最后,他终于克服了困难,回到了家,变成了一个善良、勇敢和乐于助人的大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