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了中国古典四大名着之一水浒传全书以北宋末年的宋江起义为题材,描写了各阶层人士在奸臣当道的背景下被逼上梁山,从聚义壮大到因受招安而失败的过程,塑造出李逵,武松,林冲,宋江等一系列各具个性特征的英雄人物形象,书中的一个个精彩故事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作者施耐庵在小说中塑造了108位个性鲜明的英雄好汉形象,我最喜爱的就是景阳冈上的打虎英雄武松,武松酒后打虎的故事是家喻户晓,他那种知难而进,英勇无畏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武松喝了十八碗“出门倒”,店家叫他住一晚再过,他担心店家想谋财害命就走了,武松将哨棒绾在肋下上到冈子来,当他又看见了“三碗不过冈”而这是一张印信榜文时,他读后确信冈上有虎,想退回酒家又怕人耻笑,想了一会,说道:“怕什么!且只顾上去看怎地!”可见他倔强豪爽毫不退缩。他走了一会酒力发作,正打算放翻身体歇息一下,却听得乱树背后扑地一声响,跳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虫来……武松一一躲过老虎的扑,掀,剪三般招式,在哨棒打断后,又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将老虎打死才下山,武松的这种有勇有谋,不怕困难,聪明过人多么值得我们敬佩!想成为英雄,想成就事业,我们要学习他那种精神。
我从这本英雄传奇小说中看到了栩栩如生的人物,虎虎生气的英雄好汉,了解了中国古代的更多历史,尤其是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更值得我们赞颂,这确实是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