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的热情;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中国战士雷锋
你们知道吗?有这样一位战士,他来到这个世上普普通通。离开这个世界平平静静。身高只有1米57的他,却成了中国百万大军的排头兵;他,体重不足50公斤,却像一座丰碑,激起心灵深处的涟漪。战士,永远年轻,因为他有一张娃娃脸,其微笑永远留在亿万人民心中,22岁,定格了永远的年龄。他的日记,人们越读越起劲;他的故事,人们越传越动情。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哪一个不晓得他的美名——雷锋!
雷锋,中国最着名的士兵。从军生涯虽然只有950天,最高级别也算是班长,但是,他的崇高精神,如璀璨的明珠,闪耀在道德苍穹的制高点,其光辉须臾不离神州,影响着一代代人。父亲说:毛泽---“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已发表50年了,从1962年3月5日开始,多少“雷锋传人”和亿万青少年被他的思想所感悟、所鞭策、所激励、所感动……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愿意滋润一寸土?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愿意照亮一点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愿意哺育有用的生灵?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愿意永远坚守自己的责任……沈阳军区某工兵团,21时30分,七个战士每天都要报上一次老班长雷锋的姓名。这个规矩,延续了50年。多少年来,无论环境怎样变化、人事怎样调整,雷锋的精神已被作为标杆和旗帜,正在不断被弘扬和传承。“雷锋就是活得有信仰。人活着本无所谓意义,只因有了伟大的信仰,才拥有价值、坐标或意义。”从雷锋的日记中可以感觉到“雷锋所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为感恩,感谢党和人民的养育、栽培之恩。”
雷锋同志曾讲:“走进春风、引领人生,有一团火,在我们心中燃烧。在春天里不需要茫然踯躅,只要我们用爱的阳光照亮春的心扉,心灵的空白便会绽出新绿”,“在任何时候,决不要陷于骄傲。因为骄傲,就会固执;因为骄傲,就会拒绝忠告、友谊和帮助;因为骄傲,就会丧失准绳。”“一个革命者,需要树立牢固的集体主义思想,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雷锋同志曾说:“人总有一死,有的轻如鸿毛,有的却重如泰山。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国家处于困难时期。应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力戒浪费。”“我们的党,是英明、伟大、正确的。要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对党有利的话有益的事,多说多做,对党不利的话,没益的事,不说不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你的阳光形象正在被不断认可。雷锋精神如此伟大,但并非高不可攀;平凡,但并非琐碎;神圣,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当国家利益遭到损失时,中国的“雷锋们”也挺身而出;当群众遇到困难时,中国的“雷锋们”也倾力相助;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矛盾时,“雷锋们”也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50年了,雷锋的光辉形象如此深入人心,影响着中华大地每个人。无论你到哪里,只要置身“雷锋精神”氛围,就会有一种情感的火焰在燃烧,不能不让内心悸动,从而焕发出针对高尚人格的景仰。如果说,你的信仰缺失了,就一定会引发精神的荒芜,50年前的雷锋,也同时折射了现实人性的渺小,以崇高行为占领现实高地,自觉把绚丽的人性光彩与伟岸的人格力量结合起来,让世界充满大爱、充满温馨、充满和谐,那么,一群群被现实利益所动摇的人才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唤醒良知、阔步前进。
每当想起雷锋,也为人性的冷漠而感慨。一些本不该变的也在变:亲情冷了,同居一楼,互不相识;友谊变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为势利的通行证。曾经的榜样也被理解成傻子。然而,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些决定人性发展的基本要素没变,那些与人追求美好的感觉没变。尽管,雷锋被物欲时代所淡忘,然而,在世界上,你却被不同肤色的人所学习、所景仰。雷锋,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法宝。雷锋同志,你应该永远属于中国,你应该是每个中国人应有的气质,无论我们从事哪个行业,哪种工作。只要有了雷锋精神,就能超越自我、超越他人,让我们这个国家不断进步,让我们这个伟大的中华民族更好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