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陪女儿一起看了《彼得·潘》,这是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巴里写的一篇大人小孩都爱看的童话故事。《彼得·潘》将荒诞幻想、仙人故事、惊险情节,运用性格刻画、心理描写、讽刺和幽默等手法编织在一个小小的故事里。它既像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马戏,又像一首狂想曲,给读者以强烈的震撼力。
故事中,彼得·潘选择了永远留在梦幻岛。在那里他可以飞,可以永远留在童年里,每个人都疼他。这可能是每个人童年时都曾有过的一个梦想,彼得·潘有这样的机遇应该是羡慕他的。可是他会过的幸福吗?永远长不大地生活在一个岛上,虽然可以无忧无虑,飞上飞下,但却不能见到自己的成长,不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失败的痛苦,不能品尝成长中的酸甜苦辣。缺少五味的人生怎么可能完美。彼得·潘又注定将是一个可怜的孩子,他有别的小孩子享受不到的快乐。温蒂和孩子们飞回了家,窗户开着,家里欢乐极了。可是彼得在玻璃窗外面,他不能进去。这种玻璃窗内的快乐,他永远也享受不到。
我喜欢彼得·潘对自由的追求、面对危险时的勇敢,但讨厌他的任性和面对未来的懦弱。彼得·潘有时任性得一塌糊涂,他总是伤害爱他的人,他从来就不考虑别人心里是否难过。温蒂要走了,孩子们要走了,可是彼得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他依旧在有口无心地吹他的那支破笛子。大家都叫他一起去找妈妈,可是他不,“你们去吧,我才不去呢,真见了她,她一定又要盼望我长大了,我才不想长大呢,我要永远做个小孩子,永远玩耍”。小孩子不懂得爱,不懂得珍惜。可是总有一天会长大,长大了就应该懂得珍惜。彼得·潘这个让人既羡慕又心疼的可怜的孩子,希望你有一天也能长大。
女儿看了以后说,她会和温蒂一样选择回家,因为她想长大。我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