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色彩,渲染生命的灿烂,那是战士鲜血的辉煌;
有一种言语,唤醒沉睡的思想,那是烈士不屈的誓言;
有一种情感,领航时代的前进,那是不朽的红岩精神!
最近,我看了《红岩》。每当我打开这本书,我的激情不禁被点 燃,我的热血因此而沸腾。我的灵魂在那一刻又一次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 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我是多么激动、崇敬、悲愤!
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临近,社会上涌起一股“唱走红路、读红书、讲红事”的热潮,使我燃起了细读《红岩》的兴趣。《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小说描写解放前夕在国民党反动派特务机关的残酷镇压和迫害下,地下共产党组织不畏强敌在监狱中与之进行不懈斗争的故事。小说《红岩》被称为“黎明时刻的一首悲壮史诗”,“一部震撼人心的共产主义教科书”。虽然之前就曾读过这本书,却被时间搁浅了记忆,重新捧起这本红皮的书, 页页地翻阅,细细地品读,心境已经不同往日了,但我们革命先烈那“顽强的精神”与“不屈的气节”仍不禁让我潸然泪下。
本书中我最敬佩江姐,以前,我听说过好多有关江姐的事迹,
江姐的钢铁形象早已深深地扎根在我心中。看了《红岩》后,我更加敬佩江姐了。当江姐知道丈夫牺牲了,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样面对残酷的现实而变得不堪一击,她擦了擦泪,站了起来,因为她知道,自己不能够倒下,因为共产党交给她的任务,她还没完成,江姐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让我深深的敬佩,我能做到江姐这样吗?在渣滓洞的监狱生活时,她还是穿着那蓝色的旗袍,不向敌人屈服,始终以干净的面貌迎接大家。当敌人拷问她时,她不透露党的任何秘密,当敌人用竹签钉她的手指,她坚强地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敌人用尽办法,看到这些严厉的刑法,我很气愤,却什么也不能做,我想象不到江姐是怎么在这刑法下撑下去的。敌人软硬兼施,还是撬不开江姐的嘴巴„„
“狱中八条意见,回味无穷。革命胜利至今,此八条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和现实仍特别适用,这难道不该令我们痛心和重视吗?在今天没有流血牺牲的和平年代,作为每一个共产党人又应该怎么去做,应该怎样去奋斗追求、怎样去看待自己的生命意义。”
再次读完《红岩》,使我对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用无私的胸怀、扎实的工作来实践从检时的誓言,把忠诚党的检察事业体现在爱岗敬业、勤奋忘我的行动上,落实到严格执法、科学管理的工作中。
面对这些令人心生敬佩的共产党,国民党只能给他们肉体上的折
磨,却动摇不了他们精神上的一分一毫。我呢?平时遇到小小的挫折,想到的首先是放弃。读了《红岩》后,我感到深深的惭愧与敬佩。我想,以后,哪怕前方的路再辛苦,再艰难,我都要坚强地走下去,坚定信念,决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