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红岩》。每当我打开这本书,我的激情不禁被点燃,我的热血因此而沸腾。我的灵魂在那一刻又一次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我是多么激动、崇敬、悲愤!
本书中我最敬佩江姐,以前,我听说过好多有关江姐的事迹,江姐的钢铁形象早已深深地扎根在我心中。看了《红岩》后,我更加敬佩江姐了。当江姐知道丈夫牺牲了,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样面对残酷的现实而变得不堪一击,她擦了擦泪,站了起来,因为她知道,自己不能够倒下,因为共产党交给她的任务,她还没完成,江姐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让我深深的敬佩,我能做到江姐这样吗?在渣滓洞的监狱生活时,她还是穿着那蓝色的旗袍,不向敌人屈服,始终以干净的面貌迎接大家。当敌人拷问她时,她不透露党的任何秘密,当敌人用竹签钉她的手指,她坚强地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敌人用尽办法,看到这些严厉的刑法,我很气愤,却什么也不能做,我想象不到江姐是怎么在这刑法下撑下去的。敌人软硬兼施,还是撬不开江姐的嘴巴……
面对这些令人心生敬佩的共产党,国民党只能给他们肉体上的折磨,却动摇不了他们精神上的一分一毫。我呢?平时遇到小小的挫折,想到的首先是放弃。读了《红岩》后,我感到深深的惭愧与敬佩。我想,以后,哪怕前方的路再辛苦,再艰难,我都要坚强地走下去,坚定信念,决不动摇。
感谢《红岩》,是它教会了我坚强,教会了我珍惜。我们要向这些烈士们致敬,并珍惜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