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一本 《绿山墙的安妮》,故事很吸引我,我想把这本书记录下来。
《绿山墙的安妮》是一本描写儿童生活的小说,故事的主人公—安妮,是一个身世凄凉的小女孩,刚出生不久便父母双亡,成了孤儿。在好心的邻居家生活到6岁,之后辗转被送到孤儿院。在安妮十一岁的时候,被绿山墙的马修和玛利亚领养,本想帮着做田里的农活,结果孤儿院送来了安妮这个爱幻想、喋喋不休的红发女孩。她虽然闹了不少笑话,但她的善良和直率也使她赢得了友谊和真挚的爱。她聪明勤奋,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可是为了照顾玛利亚,她不得不放弃了学业。
读《绿山墙的安妮》后,我不由得对安妮产生起一丝同情,现在我们的生活简直是小皇帝与小公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不懂得珍惜!每天都为了一些琐碎的小事而争吵,不懂得体谅父母工作的艰辛,不停地要求父母给予学习以外的东西,还以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充满着童心的安妮,自觉学习,既有爱心,又诚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最让我感动的是她为了照顾玛利亚,她放弃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玛利亚是安妮的养母,安妮对她的感情却胜似亲人。记得前几年网上疯传了一段视频:因为当快递员的父亲没给自己买最新款的手机,16岁的儿子让父亲在门外罚站,甚至破口大骂让父亲跪在自己面前认错!相比之下,安妮对自己的养母可比亲人还亲,不仅为了养母放弃了学业,还对她百般照顾,真是一个有孝心的好孩子!
“百行孝为先”,在现实生活中,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学会感恩父母,感恩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更应该像书中的安妮一样做个勤奋、有孝心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