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500]
自从读了三国演义中的赤壁败曹操,我大有感悟。
首先是曹操率兵八十三万浩浩荡荡来到长江北岸,诸葛亮和周瑜率兵十万来到长江南岸。曹操不想和吴军开战,就派周瑜的同窗好友——蒋干,去南岸说和。
到了周瑜大营,周瑜亲自到帐外迎接,然后把蒋干拉到帐篷里说:“这是我的同窗好友,虽然从北方来,但不是为曹操说和。”晚上,在周瑜的的大帐里,举行了一次盛大的“群英会”周瑜喝的醉醺醺的,拉着蒋干到了自己的帐篷和他同船而睡。半夜,周瑜出去了,蒋干也跟着周瑜后面,于是连夜赶路,到曹营。告诉曹操这听到张允和蔡瑁将军是奸细件事。曹操气得直冒火,马上命人把张允和蔡瑁杀了。这说明了诸葛亮和周瑜十分聪明,知道利用人的那种戒备心理使曹操的两名大将白白损失。还说明了曹操对自己的部下不信任,作为一个统帅,要有宽阔的胸襟。
孔明借完东风以后,东南风呼呼的刮着,曹操站在船前,以为黄盖真会降,曹操的谋士劝他不要相信黄盖,而且刮着东南风。黄盖已经带着烧了火的船向曹军水寨驶去。风助火威,把曹军水寨烧的火光一片,犹如白昼。再加上船被一根根铁链拴在一起,一只船烧了,另一只船也烧了,真像多米洛骨牌。这一段给我的启示最大,告诉我要多听取他人的意见,要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不要一意孤行。
这个赤壁败曹操主要目的是要告诉我们要学会用人,要多听取别人正确的意见。不要坚持错误的意见,不要固执到底,要集思广益,要全策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