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800字优秀读书心得
暑期过半,终于断断续续读完了英国著名作家奥斯丁的爱情小说《傲慢与偏见》。这是一部在世界文学史上颇有影响的经典之作,毛姆则将其列入世界十大小说名著之一。
小说以青年男女的恋爱婚姻为题材,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纠葛为主线,用对比夸张的手法、诙谐讽刺的语言描写了四对姻缘,表达了作者对当时社会婚姻与道德的的独特见解,给人以深刻的反思。
四对姻缘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爱情故事。
达西出身于城市上流社会家庭,身份高贵,其仪表堂堂,相貌出众,加之收入颇丰,无疑天生具有一种盛气凌人、傲慢无礼的特性。他一开始瞧不起出身于乡间的伊丽莎白及其家人,他独断专行,阻止简与宾利的婚事,他第一次向伊丽莎白求婚就表现出其居高临下的自负和傲慢。伊丽莎白虽出身低贱,但对爱情却颇有主见,有着很强的自尊心。她一开始对达西的傲慢怀有强烈的憎恶和偏见,对向其大献殷勤的伪君子威克姆则萌生好感。其实达西是面冷心热、善良有爱、乐于助人的好青年,他默默地帮助处理好伊丽莎白妹妹私奔的丑闻而不求回报,他改变傲慢打破门第等级观念爱上伊丽莎白,而伊丽莎白也为其感动,消除偏见,有情人终成眷属。
达西的傲慢和伊丽莎白的偏见让这对年轻人的爱情一波三折。理想的爱情婚姻当然是讲究门当户对、情投意合,但是现实生活并非神话中的伊甸园。家庭背景、生活环境、接受教育、社会关系、仪表相貌、经济状况等对人的性格形成会产生巨大的差异,这也是傲慢和偏见客观存在的因素。傲慢也罢,偏见也罢,其实都是缺乏理智的行为,都是人性中的虚荣心在作祟。扪心自问,我们谁没有傲慢过?谁没有偏见过?傲慢和偏见就像一对挥之不去的魔鬼,时时缠绕着我们。傲慢让你自负狂枉,盛气凌人;偏见让你浅薄无知,愚昧昏庸。傲慢与偏见让生活凭添许多烦恼,让人际关系笼罩一层阴影,让人性的光辉黯然失色。
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爱情故事启发我们:消除傲慢与偏见的最好方法就一个字——爱!
爱,可以让你真诚地放下傲慢,摆脱所谓的优越感,平等地去尊重他人,爱你所爱,在爱别人的同时也收获尊重,收获快乐!
爱,可以让你彻底地放弃偏见,真实地去了解别人,感受他人的善良和真情,爱我所爱,在爱他人的同时也收获理解,收获幸福!
感谢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让我对人性有了新的认识,让这个暑假不再空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