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本五十多万字的记录蒙古草原狼的小说,我心中感慨万千。
书中写了陈阵作为知青在内蒙古乌珠穆沁草原当羊倌时所经历的事:草原领导由原来的牧民调换成了农区来的农民以后,大量东北盲流和农区蒙古人涌入草原,他们破坏植被,打天鹅,炸旱獭,跟着建设兵团灭狼。他们号召“不打尽豺狼决不下战场”。最终,草原上再无狼群了,可随之而来的却是鼠灾和草原沙化。如今,国内的草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成为了戈壁,仅有呼伦贝尔草原等一两片原生态的草原。所以现在,保护草原,刻不容缓!
书中,那些蒙古老人虽然打狼,但是也敬狼。虽然狼有时也吃牲畜,但它们同时也限制了破坏草原的旱獭、黄羊和老鼠的数量。可是,草原上农耕文明的到来,给狼带来了灭顶之灾。农民们对狼又怕又恨,大队的主任包顺贵常和打狼“英雄”道尔基去投毒、下夹,最要命的是放火。“狼害”终于除了,人们大量养牛羊,农区干部要牧民盖瓦房定居,草原渐渐就给毁了。
这样的错误在其他国家也有。在美国的某个森林公园,狼曾被赶尽杀绝,随之而来的是鹿群毁掉大片林地,并引发瘟疫。最后不得不引进许多狼群。“大命没有小命全完”,我觉得牛、马、羊等伤的是草原大命,而狼吃的是伤大命的小命。我们人类可以在温室中饲养动物,但是却难以很快恢复遭到破坏的环境。人们去林中野营,引发森林大火,就算人没有伤亡,可是林中的焦土还能恢复吗?
保护环境不只是保护某几种动物,重要的是维护生态平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自然环境千万年没有毁灭,自然就是合理的,纵使现在狼受到了保护,可被破坏的草原还能恢复原样吗?保护环境要保护生态平衡啊!
收音机里传出关于草原鼠害的报道:一公顷的草原上大约有两三千个陷马蹄的鼠洞。真是报应啊!打狼的结果连马都没法骑了。在其他地方,真不能重蹈内蒙古草原的覆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