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还是读到了《狼图腾》第十九节的下半部分,讲的是,杨克一行人到达了宿营地以后,巴图去打猎,杨克又开始看那片天鹅湖。
过了一会儿,桑杰回来拉牛车,说巴图打到了几只野猪,顺便让包顺贵去看看。包顺贵就带杨克去看巴图打的野猪了,他们走了一会儿,就看到被野猪垦过的黑土地。
这时他们看到巴图身旁放的烂野猪肉,还有两只完整的野猪躺在地上,大家把两只大野猪,拖到车上后,拉了回来。他们大吃了一顿烤野猪肉。
饭后,杨克又坐到可以看到湖水的地方,拿着望远镜尽情欣赏天鹅湖全景。后来他们又发现了一个大狼洞,接着烧着了火,往洞里灌烟,包顺贵还拿了辣椒粉烧着,也往洞里罐了好多好多。
这时只听洞里传出了母狼的撕心裂肺的咳嗽声,像是把肺都快咳出来了。可还是不见母狼出来,这时,“轰”的一声,石头洞塌方了,母狼把自己活埋在了洞里。最后,杨克等人用静静站立的仪式送母狼的灵魂,升上腾格里。
狼真是比人还勇敢,母狼的这种宁死不屈的精神,我觉得很值的我们学习,宁愿自杀也不出来向敌人投降。
狼和人一样,都很珍惜自己的生命,狼为了逃命,会把一条中弹的残腿,连骨戴筋一起咬掉,然后逃命,可当它发现已无法脱身的时候,就会采取非常果断的自杀行为,军人在打仗的时候,队伍中有人为了活命,或逃走,或投降或当了走狗,但在狼的队伍中,无论小狼、母狼、病狼、弱狼,没有一个逃走。
如果我们的军队也像狼群一样勇猛,那我们的国家还会畏惧其他强大的国家侵略吗?关键还是从古至今人类社会中总有一些出卖同胞的叛徒,这些人真是简直连狼都不如。
狼的性格让我折服,如果我们人类都能具有狼的勇猛无比,顽强不屈,宁死不屈,那我们的国家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