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的眼里,狼是最凶残的,我们把最恶毒的人说成"狼心狗肺",把欺负女人的人叫做“色狼”,说最贪婪的人是狼子野心,说帝国主义是豺狼,大人吓唬小孩,就说“狼来了”……但是,在看了《狼图腾》这本书之后,一个“智慧、尊严、坚韧、强悍和充满团队精神的狼的形象”在我眼前跃然而出。
在这之前,对狼也是非常痛恨的我,竟然也改变了对狼一贯的看法。如果说我们汉族人的计谋算是天下第二兵家话,那狼的计谋就是天下第一兵家。狼会打近战、夜战、奔袭战、游击战、运动战,还会打青纱战和地道战。我们老祖宗几千年发明的作战计策,狼几万年前就会了。可以这么说,我们人类打仗的许多作战谋略都是向狼学的。
蒙古人之所以那么喜爱狼,视狼为神灵,活着学狼,死了喂狼,把狼当做民族的图腾,不仅是因为狼是天下最聪明的动物之一,也是因为狼处在整个草原生物链的最顶端。没有了狼,就没有了草原;没有了草原,也没有了游牧的民族。狼可以有效地控制句兔子等食草动物的数量,保证了草原上草的数量,防止了草原的沙化。从这里看出,狼就是大自然派来的神灵,狼就是草原的守护神!狼还是草原的清道夫,见到动物的死尸,狼便会将死尸清理干净。 同时,狼也是蒙古人的敌人。在他们看来,狼虽是神灵,但不可不杀,狼数量太多,便不是神了,而成了妖。并且狼多,狼食少了,人就有了危险。于是人和狼之间就进行了一场持久不息的战役。可是,狼贼精,神出鬼没,只见其害,不见其样。蒙古人因为长时间跟狼战斗,跟狼斗智斗勇,所以才会变得那么强悍,那么骁勇善战。在中国的历史上,蒙古人也曾经统治了中国一个世纪之久。我想,那肯定也是狼的功劳。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走在无垠的荒野中……”电台中传来了齐秦那首《狼》的歌曲,在那苍凉的歌声中,我仿佛看到了那只"不自由,毋宁死"的小狼,小狼最后还是为了自由死了。狼死了,草原也被沙化了。在二十一世纪,我深深向往的那个草原已经没有了狼,只剩下了沙尘黄龙。我深深感慨,那个古老的狼的传说,也逐渐被黄沙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