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这种动物,原来在我心里只是一种凶狠的野兽。“狼心狗肺”、“狼狈为奸”这一些成语无一例外地在贬低狼。可当我读了《狼图腾》后,我对狼的看法就发生了改变。
狼,在额仑草原被奉若神明,被视为一个民族的图腾。当地的牧民要在死后进行“天葬”,即被狼吃掉。他们相信这种做法能使自己的灵魂升上腾格里(天)。一开始我感到十分吃惊,狼在我们民族不是狡猾、残忍的象征吗?怎么能成为一个民族的图腾呢?
当我读完后,这个谜团终于解开了。原来草原民族的这种做法不无道理。狼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反而,它是一种十分智慧的动物。它们会利用各种地形来进行打围,成功率很高。它们懂得食物不可一次性吃完,要留一些才能让明天也丰衣足食。它们会把食物储存在“雪湖”中,十分有远见。它们的毅力很好,有耐心,为了一顿饭常常会花上一两天来等待时机。千百万年,狼成为了草原霸主。它们这种强悍、智慧、勇敢的精神受到了草原人民的崇拜,成为了草原人民心中的图腾。
然而,书中以包顺贵为首的农耕民族的介入,打破了额仑草原千百万年的平衡。他们只看到草原狼猎食家禽,就肤浅地认为草原狼对人类只有害,没有益。于是,他们大肆地杀狼,用枪打,用车追,用火烧。一只只狼倒在了血泊中。老牧民感到痛心,但那些农耕人却引以为荣,变本加厉地捕杀狼,最后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后果。令人惋惜!
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狼其实是人类的老师,它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正如书中的陈阵就从自己饲养的小狼身上悟出了很多道理。这些精神力量是从书本上难以学来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才能学到它们。总的来说,《狼图腾》是一本让我受益匪浅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