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其实很简单。北京知青陈阵和杨克,因为从北京来到了内蒙古额仑插队。在大草原上,他们结识了蒙古族牧民毕利格一家,也认识了草原上最令人敬畏也是最重要的动物:狼。一次狼口脱险,陈阵对狼有了强烈的兴趣,养一只小狼崽。与此同时,一群外来人为了利益掠夺了狼群储存过冬的黄羊,狼群和牧民之间的和平被打破,狼群开始向人类逼近。狼群伤害了外来人饲养的羊群,场部主任包顺贵发起了一场灭狼运动。最后,额仑的狼群被剿灭。额仑大草原,只剩下最后一匹狼——陈阵饲养的那匹狼。
影片结束了,它其实没有告诉我们结果。但我们心知肚明(原书后记有写),失去狼的草原会怎样生态平衡被打破,牲畜泛滥的草原,最后,只会失去它原有的生机。没有什么留下,人们也只会离开。
影片的情节,被陈阵养的那只小狼串联起来:狼群的进攻,上级要求饲养的军马的死亡,巴图的死亡,生产队的被迫迁徙,毕利格被炸伤后死亡,噶斯迈改嫁包主任的弟弟,噶斯迈的儿子被咬伤,那场灭狼运动……也许,还有这额仑大草原最后的结局。
人,动物,自然,三者究竟能否再和谐相处我不明白。我在看电影时,不止一次在心中默念道,放了那个小狼崽吧。小狼如同恶鬼一样,将诅咒带向他们。小狼崽在被包主任当作诱饵后,一向是那副凶狠的神态,更像是恶魔。
但真的是它造成的这一切吗父母和我一齐看的电影,母亲一向在想,这一切是谁的错我一开始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一环一环,没有人说的清这是谁的错,是谁造成了这一切一切的不幸。也许,腾格里明白。
人,动物,自然,三者究竟能否和谐相处
我不明白,也许谁都没有错,谁都有自己不得己的理由。
一切的杯具,起于平衡的被破坏,起于利益分配的不均。也许,少一点私欲,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那草原最后的一匹狼,腾格里会保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