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500字]
我读了《圆明园的毁灭》一文,感受非常深。
圆明园位于北京市西郊,海淀区东部。原为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御苑,占地约5200亩,平面布局呈倒置的品字形。面积和故宫一样大,水域面积又等于一个颐和园。圆明园是一座珍宝馆,里面藏有名人字画、秘府典籍、钟鼎宝器、金银珠宝等稀世文物,集中了古代文化的精华。圆明园也是一座异木奇花之园,名贵花木多达数百万株。所以,它又是闻名中外的一个博物馆、艺术馆与皇家园林。但是,现在的圆明园,却只剩下几根残柱。
圆明园那昔日的光辉哪去了?金碧辉煌的殿堂哪去了?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哪去了?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哪去了?那热闹的“买卖街”、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哪去了?
在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入侵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凡是能拿动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任意破坏。为了销毁罪证,他们在园内放火,连烧三天。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被化成了灰烬。
我对英法联军的这一行为气得咬牙切齿。圆明园里的宝贝是我们中国的,为什么却被他们这帮贼抢走了呢?换句话来说也就是我们祖国历史文化的见证,我们祖国的历史文化都被他们抢夺走了!
侵略者野蛮、贪婪。但是,清政府为什么不出手制止呢?清政府在侵略者面前,只顾得逃命,把这华丽的皇家园林交给了侵略者。真是腐败无能啊!
我们一定会渐渐地把中国发扬光大,让别人不能欺负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