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500字]
“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这句话就在《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中出现过,这句话说得非常有道理,圆明园内有中华民族建筑,也有外国的西洋景观,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历史上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自唐、宋、元、明、清等历代的名人名画。
但是外国人看中我们的财宝,这些侵略者在我们的国土上欺男霸女、横行霸道、烧杀抢掠,先是滥杀无辜,然后开始闯进圆明园,把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我们的人力和物力来搬运,用我们的牛,吃我们的饭,杀我们的人……拿不走的还任意破坏,过了几天,为了销毁罪证,侵略者下令3000多名反动派在院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了整个北京城,我们祖国这一园林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
今天,沉睡的狮子苏醒了,在黑暗的雄鸡唤醒了光明,我来到了圆明园的遗址,我看见大门面前的两座石狮子,他们怒视前方,好像在咒骂那些侵略者,看到地上的那些嫩绿的小草,我明白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现在我们祖国科技发达了,我们有了先进的军事武器,有能力捍卫祖国领土,但我们决不掉以轻心,努力学习、奋发图强,长大为祖国效力,为世界和平道路而奋斗,决不能让那些侵略者再次残踏我们美丽和平的家园,希望我们的和平发展带给全世界美丽富饶的明天,唤醒侵略者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