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400字读书心得
《第七条猎狗》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作品,里面分有许多小故事,我最喜欢的是里面的“藏獒渡魂”这篇小故事了。它讲的是在五、六十年代,那时候人们的生活是水平不高,一个月也就几十元钱的生活费。在青藏高原的藏族那里有世界上最稀有的狗种——藏獒。藏族有一种驯养藏獒的方式,那就是在藏獒出生四十九天的时候,将它和一只还在吃奶的羊羔同栏圈养。
羊是温柔娴静平和顺从的动物,四十九天大的藏獒正是生理和心理发育成熟的阶段。所以让藏獒在这个时期与羊一起生活,目的是冲淡藏獒身上那太过血腥的兽性。经过七七四十九天,如果藏獒还能和羊羔和睦相处,渡魂就算成功了,把渡魂成功的藏獒称为家魂犬。如果没有成功,把这种渡魂失败的藏獒称为野魂犬。渡魂成功的家魂犬很贵,当时最高能卖到几千元。渡魂失败的藏獒就成了废品,不值钱。野魂犬与家魂犬的区别在于,野魂犬在走投无路饥饿的时候,说不定会咬死主人来填饱肚子。而家魂犬在这种时刻会对主人不离不弃。
看了沈石溪伯伯的藏獒渡魂让我明白了什么事只要用心干,就能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