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么炼成的》读后感[400]
一块坚韧的钢铁是在高温下经历了千万次的捶打方能被锻造出来。人亦是如此,只有在一次次跌倒后咬着牙站起来,在经历一场场磨砺后挺过来,才能让自己的人生绽放耀眼的光彩,才能在回忆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小学时,《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已经存在于必读书目中,初中更是成为中考必考名著之一,刚步入高中的门槛,又再一次捧起了这本陪伴我将近十年的数目,又带给我无尽感动与思考。1920年保尔参加的波兰白军战斗留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炸弹在保尔身边爆炸,没长眼睛的弹片向四处乱飞,他的头部受了重伤,几度昏迷,甚至上帝几度将手将保尔的身躯托起打算将他带走,但保尔对信仰的坚持和生命的坚韧牢牢地吸住地面,将他留在世间,让他继续为崇高的信仰,为美好的理想而奋斗终身。
《时代》杂志在评选百位影响世界的历史人物时,名列首位的不是富豪大亨,更不是名声显赫的高官达贵,而是释迦牟尼,孔子等给世界带来精神上的财富的人。保尔为对信仰,对理想的坚韧与坚持永远的记录在文字之间,雕刻在我们心里,但他坚韧,坚持的品质则像是那火炬上生生不息的火苗,一代一代传承着,传递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