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么炼成的》读后感[600]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拥有不畏困难、追求理想和勇于献身的精神,他用自身的经历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有在艰苦困难中才能战胜自己战胜敌人,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追求的未来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荣辱兴衰联系在一起,才会成长为对家庭、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成为本书所说的“钢铁战士”。
小小保尔便懂得把自己与国家联系在一起,不能说是自不量力,古人云:少年心事当拿云。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只有一次,须珍惜,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不就是高度、视野、世界?
也许我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资格去讨论高度、视野、世界,我的知识还远远不足以让我有资格奢谈人生的高度,但我努力学习和钻研,则可以为未来理想的高度奠定基础。我们仍处于人生的开端阶段,也就是准备阶段,我们只有做好知识的点滴积累和储备,奠定了足够深厚的文化底蕴,才有望攀上人生的峰顶,以宽广的视野,饱览大千世界绚丽多姿的风景。
学政治的时候,老师会让我们背“青少年应该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的兴衰荣辱联系在一起”,今天的努力学习,明天的刻苦钻研,一天天下去,一天天积累。我们是祖国的新生力量,我们是在为祖国做准备,十年后,就是我们参与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时候。人绝对不能妄自菲薄,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潜力有多大,你对这个家庭、社会、国家的贡献到底有多大,“天生我材必有用”是金子总会发光,我坚信人都是有价值的,只是什么领域还要耐心探索。
“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保尔的话发人省醒:我们绝不应该让生命中的任何一天碌碌而为的耗费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让我们珍惜时光,为明天的高度和视野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