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似乎一辈子只能是穷人,看着祥子充满希望到彻底绝望的过程,我真有揪心的痛!这是怎样一个社会呀,有了钱,车还是会给别人抢去。
人不怕吃苦,怕只怕苦吃够了,却还看不到希望。没有一种情感比得上绝望对人精神和肉体的伤害。
看着祥子在能够年代的遭遇,自己又何尝不是呢?失望、再失望,真是没意思。
这个礼拜看了两本书,怎么形容呢?描写农村,不完全;农民吧,两本书写的年代应该差不了许多,只是描写的侧面不同,一个是饱经风霜而乐天知命的人(《边城》),另一个是年青力壮的小伙子却是在一次又一次打击之后彻底绝望。人也许真是什么都可以失去,唯一不能丢的是希望,如果连希望都看不到了,也许活还真不如死了痛快。
我们生活为的是什么?为的是来征服它!——罗曼·罗兰(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