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 现代著名小说家与剧作家老舍的著名长篇小说《骆驼祥子》,使我受益匪浅。
《骆驼祥子》祥子写于1937年,是中国现代小说深入下层的重要作品。故事的主人公有祥子、刘四爷、虎妞、小福子、曹先生。祥子出身于旧社会中国的下层动人民家庭,自幼家境困
苦,是京城里的我一个普通车夫。他勤劳、善良、忠厚、朴实,注重信用和讲义气,有小生产者所共同的积极进取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可是自己不爱的虎妞和爱的小福子相继死后,他丧失 了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最终成为一堆行尸走肉。祥子的遭遇和命运不仅是个人的悲剧,更是时代和社会的悲剧。
这部作品主要是揭露中国社会的黑暗中国国民性的愚昧与落后。想到祥子,他咬牙苦口干了三年,好不容易买上了一辆新车,想着只要努赚钱,就会拥有自己的车厂,可是他却因为虎妞小福子的死和车被乱兵一辆辆的夺走而失去信心,实在太没有勇气了。现在祥子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还耍无赖,成了彻头彻尾的”刺头儿“。想想小说中的祥子,在和我们比较,我们比祥子有文化,祥子逐步伸向堕落的深渊也是因为太穷,没有一点文化造成的。可我们不同,我们受着良好的教育,可以每天坐在教室里读书写字,有学不完的知识拿我们这个新时代和旧社会比,也有许多像祥子那样的人。
有些中学生,开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可是因为一点差错, 倒致那个同学很失望,结果他不想上学了,最后在外面养成了坏习惯,成了败家子。还有的学生因为学习上遇到了一点小挫折,就想自杀。我在电视上看过一则新闻,说的是有一个年轻小伙子,干苦力活,觉得赚钱太辛苦了,就和两个小偷混在了一起,干尽了坏事,结果被警察一网打,哎!一 生就要在监狱里度过 了,真可惜。如果小伙子踏踏实实的干活,现在可能正在领工钱呢!
想到那些像祥子一样遇事气馁而不振做的人,我就觉得他们很傻。同时我也懂得了:遇到什么事都要有勇气,有毅力, 有文化,不要做一个像祥子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