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300]
看了老舍的《骆驼祥子》,看得很揪心,一个那么爱强、勤劳、善良的祥子最终变成了一个颓废得不能再颓废的、自私自利、懒惰的祥子,看着他慢慢转变的过程,有种伤感,有种叹息,更多的是无奈,好像在那种环境里,他就改变成那样,理所当然!
一个人在多次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打击,他由心地对自己的生活没信心,因此走上荒废的人生。一开始,骆驼祥子很有斗志,而且很有心事,知道怎么样去赚更多的钱,他靠着年轻、友善的资本赚钱买了一两车,但被官兵缴获了;有三只骆驼,却低价卖给了别人;曹先生友善待他,却因为曹先生的私事而丧失了所有的积蓄,也没有了一份工作;和虎妞发生关系,虎妞假装怀孕而祥子被逼婚;虎妞难产死去;小福子吊颈自杀······在这么多打击下,一个人的精神会扭曲,更何况环绕在祥子旁边的周围,那种堕落的气氛深深影响着他,社会存在的不公平也在他眼皮底下发生着,他由希望、失望到绝望的渐变并不是毫无依据的,毕竟当时的社会制度、经济现状潜规则里就只能酿酒这样的人生。
有什么办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