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一本著作。读了这本书之后,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看到了旧社会的黑暗。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北京后,他选择了拉洋车。他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以免受老板盘剥。(反复剥削;高利贷剥削)
但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他与命运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他未能完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经历了三番四次的打击,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书的结尾,祥子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这本书痛斥了压迫人们的无德之人,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淳朴善良的劳动者所进行的剥削、压迫,控诉了旧社会的黑暗。批判了自私狭隘的个人主义。
这本书给我的启示借用书上的一句话就是“经验是生活的肥料,有什么样的经验便变成什么模样的人,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
是呀,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那么在黑暗的旧社会又怎么让祥子像原来那样老实、坚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