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所读《西游记》的两章分别是“小玉龙化作大白马”和“谋袈裟老僧自毙命”。
唐僧和孙悟空到了一个山涧,这个山涧里就住着小玉龙,小玉龙因为饿,吃掉了唐僧的马。孙悟空发现后和小玉龙打了几百回合,结果把小玉龙打得鼻青脸肿,丢盔卸甲,落荒而逃。无论孙悟空怎样骂它,小玉龙都没出来。孙悟空只好请来了观世音,观世音把小玉龙变成了一只大白马,让他也随唐僧取经。
后来,师徒三人走得很累,在一个寺院里化斋。一个老和尚无意间看见了唐僧的袈裟,便起了邪心,想要偷走袈裟,并且用火烧死唐僧师徒。孙悟空知道此事,便借来避火罩护身,反而放火烧了寺庙。寺庙旁的一个妖精却又趁乱偷走了袈裟。这一切发生时,唐僧完全不知道,第二天早上起床才听孙悟空讲了事情的经过。唐僧去要袈裟时,庙里的老僧惭愧撞死,大家知道一定是那个妖精偷走了袈裟。
读后,我认为:孙悟空虽然平常活蹦乱跳,但是,他很聪明,做事仔细,时刻保持着警惕性,这样才有希望完成取经这样的艰难任务。此外,像寺庙的老僧这样贪婪的人,是不会有好下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