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读了《昆虫记》,我明白了:萤火虫有一种十分特别的麻醉药;鸽子为什么飞到几百里远的地方也能返回它原来的鸽棚;燕子能够从它在非洲的居住地漂洋过海重新回到旧窝定居;猫为什么能从第一次见到的大街小巷返回家里……
我第一次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连一个字也不想看。
有一次,我有一道题不会做:萤火虫的麻醉药是从它的哪一个器官散发出来的?我查了电脑,查了动物大全,连一点线索也没有,突然我想起书包里装着妈妈给我新买的《昆虫记》,我开始翻开书包,哇噻!找到了!我翻开书,第一篇就是写萤火虫的麻醉药,真是天助我也!我连心读起第一章:萤火虫的麻醉药。读完了,我拿起笔,把那一章的大概意思写在了试卷上。
还有一次,我不懂蝉吃的是什么食物?我又再一次请教了这一位“不会说话的老师”。知道了蝉既是益虫,也可以说成是害虫,说它是益虫是因为它不对人有害处,说它是害虫是因为它的食物是大树的汁液。
这本书给我的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