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凡尔纳先生的《海底两万里》的过程中,我是多么希望随内摩船长一起探尽海底所有的秘密,只可惜却没有阿罗纳斯克教授的好运。
这个故事起于1866年一件闹得满城风雨的怪事,许多船只在海上发现了海怪,法国生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受邀追逐怪兽。谁知,这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其实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潜水船是船长内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称为“鹦鹉螺号”。当阿罗纳克斯和他的两个伙伴孔塞耶和内德兰误入“鹦鹉螺号”后,受到了内摩船长的邀请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可以说整部作品故事情节扑朔迷离,人物命运瞬息万变,科学知识丰富详尽,幻想美妙而大胆。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我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刻画交替出现,引人入胜,实在令读者欲罢不能。
我想,另一方面,《海底两万里》作为一本世界名著,其中曲折惊险的内容并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而是由作者的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因为它不但为在读者面前展开了一幅生动的海底画卷,也让我们看到了前人的智慧与文明。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通过孔塞耶这个“分类专家”与教授之间的对话,不厌其烦地为我们介绍了诸如海流、鱼类、海底植物、海藻、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
所以,无可否认,《海底两万里》确实是一部值得我细细品读和学习的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