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那天,我收到了精美的一份礼物,打开一看是一本书——《海底两万里》。我好奇地打开这本书,被里面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吸引住了。这本书主要讲述发生在1866年的一件古怪的事情——有不少船只在海上碰见了一个“超级大物”:长长的,呈梭状,有时闪着磷光,它比鲸鱼大很多,行动也比鲸鱼敏捷。奥勃森就叫主人公阿尤那斯,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一起去探索发现这个古怪的“超级大物”。不幸的是有一天船身遇到了撞击,主人公阿尤那斯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便落水了,还好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把他们拉了上来,接着,他们一起进行了海底之旅。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他们还遇见了许多岛屿和动植物。他们在海底漫步,看到了许多稀奇的东西。不过后来南极出现了大屠杀,主人公和他的几个同伴落水了。还好有一名好心的渔民,把主人公和他的几个同伴,从水中拉了出来。
我喜欢书中的尼摩船长,他性格阴郁,但他又很善良,在南极缺氧时,他的背包里还有一丝空气,他自己都不要,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教授。我被他舍己为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要向他学习这种精神,但不喜欢他这种阴郁的性格。
书中还有一则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主人公在南极被冰困住了,但是他们勇敢地敲冰,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终于把冰敲穿,走出困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抱着永不放弃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去做一件事,总有一天去会成功的。
这本书告诉我们许多地理知识,通过它让我了解了红海、地中海、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以及南极。还有一些神秘的岛屿,和美丽而又神奇的动植物,让我进一步的了解了大自然的奥秘。原来我并不是很喜欢看书,但是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意识到看书可以学习很多知识,看多了我就什么都知道了,我因此爱上了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