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再次拿起《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对我而言,这本书是即熟悉又陌生。所以,这次我的阅读不能仅仅是阅读而是理解其中的故事情节和作者所寄托的感情。
儒勒凡尔纳,是本书的作者,他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冒险家,却遭到了他父亲的极力反对。11岁时,他瞒着家人登上了去印度的邮轮,但在途中被父亲截了回来,挨了一顿揍,并在床上保证:“以后只能躺在床上幻想旅行。”致使他对蔚蓝色的大海和美好的童年等等所有的一切只能变为凡尔纳的幻想。
1866年,一个巨大的“怪物”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人们对它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是海蛇,也有人认为这是海麒麟,但这所有的猜测都不能肯定,而每当人们的争论告一段落,便有一只船被吞噬。最后大家得到结论,怀疑这是一条独角鲸。为此,美国专门派出了一支追踪船队。船队为了寻找这只独角鲸漫无目的地在大海里航行了三个月,独角鲸就是没有消息,当所有人放弃寻找时,独角鲸出现了。原来,这只“独角鲸”是一艘潜艇。
这艘潜艇叫诺第留斯号,船长是尼摩船长。他是一位决心于陆地绝缘,终身从事航海生活的古怪人物。诺第留斯号的动力是电,而电源就是海洋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钠。它是当前世界上第一艘能够潜入海底万米的潜艇。
《海底两万里》塑造了好多“传奇”人物,就想古怪的尼摩船长,富有探究精神的阿龙纳斯,热心忠实的康塞尔,身材魁梧的内德兰德……
我最喜欢的就是尼摩船长,他是一位不明国籍的神秘人物。他在荒岛上秘密建造诺第留斯号潜艇,这艘潜艇不仅异常坚固,而且结构巧妙,利用海洋中的能源发电。他是一位崇高而伟大的人,一位终生探究海洋的人。它能够在困难时,思考、计划、执行一支保持着冷静,不焦躁。他勇敢刚毅,有着惊人的毅力和智慧。他乐观自信,富有同情心。他自由独立,富有正义感。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这个人物的原因了。
《海底两万里》赐予我一颗勇敢的心,富有探索的精神,它是我的一本精神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