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400字优秀读书心得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段选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无法忘怀。
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是苏联的一位无产阶级作家。他虽出生于一个平凡的家庭,但他所撰写的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为30年代苏联无产阶级文学中最优秀的作品。法捷耶夫曾这样评价过书中的主人公公保尔·柯察金:“整个苏联文学中暂时还没有如此纯洁感人、如此富有生命力的形象。”
这本书讲述的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终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他虽双目失明但却还坚强不屈地创作小说, 最终在母亲、妻子以及同志们的帮助下,他的第一篇长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出版的故事。
保尔身上那种为革命事业而献身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不得不佩服保尔那种坚强的意志力,倘若是我去经历那样的锻炼和命运,估计早就会沉浸在沮丧与颓废之中。从保尔的身上我领悟到了许多:人生,是一条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这条人生之路上,我们不可能永远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也总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和困难。因此,当困难和考验来临时,一定要去学会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
相比之下,我真的比保尔差太多了。之前的我,遇到困难、挫折或他人的评总喜欢用眼泪来解决问题,殊不知母亲、家人或老师因为这样的我而感到失望。每当听到母亲对我苦口婆心说的好话时,总要抱怨不已。因而导致现在的自己失去了太多。以后,我也会用崭新的方式去面对未来的生活。
面对困难,勇往直前;面对挫折,坚贞不屈。在保尔精神巨大的鼓舞下,我们要树立人生的目标,并以坚持不懈和制作刻苦的宝贵精神不断前进,用自己的力量去造就繁荣昌盛的伟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