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1000]
看完了贾辉封翻译的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的《小妇人》,最大的感触就是“多么和睦的一家人啊”!他们一家人相互理解,相互关怀,彼此之间没有猜忌,善良的一家人,支持着整个家庭的温馨和安乐。妻子支持丈夫,在丈夫的监督下,脾气越来越好,只要丈夫把手放到嘴唇,她就立刻控制自己的情绪,力求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好榜样。她细心聆听每个孩子的烦恼,就算是最琐碎的事情,她也耐心倾听,然后告诉她们在这些事情上她们的成长,鼓励他们继续努力,背上重负,继续行进。她在维护自己孩子的同时也不是完全忘记指出她们的缺陷。在艾美受到戴维斯先生体罚时,她写信通知戴维斯要艾美先休学,她不允许对孩子体罚的行为,与此同时,她指出艾美越来越自负了,应该改掉。
在这个家里面,每天晚上,大家都一起做针线活,互相诉说自己一整天的经历,连同自己的心情和情绪,不管自己是不是正确的。这不仅可以打发这时间的无聊,还可以让彼此互相了解,还通过发表各自的看法,总结这一天的收获。她们由此至终,从来都诚实面对自己,互相之间能够欣赏对方的优点,也会温柔的提出对方的不足。在睡觉之前,必备的一课,就是一起唱歌,将彼此的心仅仅连在一起。这个温暖的家庭!
梅格虽然有点虚荣,喜欢华丽的首饰,漂亮的服饰等,经常不满现状。但在经历了莫法特家这个“浮华宫”做客受到屈辱之后,认真的悔过,不再爱慕虚荣。
乔和艾美经常斗嘴,但都是很愉快的和解了。乔的男孩子个性,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少的麻烦,但每一次,她都诚恳的道歉。姐妹们都喜欢看乔犯错后那低声下气的认错,真心悔过的可爱模样。在自己的牛脾气差点让她们失去艾美时,投入全部身心克制自己的暴躁性格。
贝丝一直是个温柔的小女孩,总是默默包揽了姐妹们该做的事。她一直是家里的小可怜儿。在音乐中陶醉,慢慢不再那么腼腆。
艾美是个多才多艺的小女孩,是家里和学校的小宠儿,家人、老师、同学都喜欢她。有些自负的她,在经历那次的“屈辱谷”后和贝丝生病,自己独自一人到马奇阿婆家生活,就慢慢的改掉自己的毛病。
马奇太太说:“我把我的挚爱,奉献给国家,留一捧泪水,等他回来。我为什么要抱怨呢?我们都不过是尽了自己的义务,到头来只会感到幸福。别人看我像是不需要帮助,那是因为还有朋友,胜过你的父亲,给我安慰和支持。孩子,在你的生活中,烦恼和诱惑刚刚开始,但如果你能像世间的父亲那样,感受到天父的力量和慈爱,你必能抵御它们,超越它们。你把爱和信给了天父,你就离他越近,越少以来人间的力与智谋。他的爱与呵护永远都不会消弱和改变,也无人能够从你这里夺去,他会给你一生带来安宁、幸福和力量。用你的心去信任,去他哪里诉说你那些小小的忧虑、希望、罪过和悲伤,就像你自由自在的来到母亲身边。”
有母如此,怎能不让孩子出色的成长。至少,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一份不变的信念,还有不断完善自我的决心。
一家人的相互信任与帮助,相互扶持,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