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草房子读后感
近期精心阅读了曹文轩所做的《草房子》,对其人物,对其情节都十分有感触。今天我要写的就是我对这本书的感受。
我觉得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全书开头介绍的“秃鹤”。他的原名叫做陆鹤,由于他天生秃头,无药可治,所以大家才管他叫做“秃鹤”。他从小就被大家笑话,他自己到是没有什么感觉,他的秃头被人人摸,他却天真到了一点意见都没有反而很高兴。等到秃鹤长大了,他有了自己的思想。才知道自己的头很珍贵而且别人都没有,所以竟转变成了“有偿”的。也许这个人物在全书中占不到很多的位置,但是我认为却给了读者一个浓厚的兴趣,通过这个诙谐的人物,烘托出油麻地的孩子都是纯洁的,天真的。让读者更加希望认识更多的油麻地的孩子和了解更多油麻地的故事。因此,从这里可以看出,作者曹文轩这样的布置是很高明的。
读完开头,就让我有了相当浓厚的兴趣去继续读下去。我看到了桑桑的敏感和同情心,纸月的细腻,秦大奶奶奋不顾身……不过我最喜欢的人物还是细马。
初次看到细马这个名字我还以为是只马的名字,但后来才知道他是岳 二爷与岳二妈从岳大爷家带来的岳大爷最小的儿子。他长的很精神,喜欢笑,十分爱说话。但是当他到了油麻地小学时,他变了,变得十分孤单寂寞,没有人听的懂他满口的江南口音,没有人在课余时间与他玩耍。他甚至觉得自己不是哑巴,胜似哑巴。我觉得如果一个人丧失了与别人交往的权利,那么他的世界将不是彩色的,将不是立体的。细马最后因为这一点使他不想再上学,他去放羊,以此来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逐渐他觉得他跟羊很处得来,他可以跟那群羊一呆就是一天。但终究经过几次交谈,使桑桑和他成为了最好的朋友。他那坚强,不服输的品质十分另人敬佩。
总结全书,细细品味了那么多的人物,我唯一感叹的就是成长似乎并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只是一瞬间。不管是对于细马,还是杜小康,都是如此。现如今,父母们老是感叹养个孩子费力,费神。但是往往不能体会到养子的乐趣所在。而正是《草房子》给我们揭示了一群孩子的生活经历,为我们找到了养子的趣味,自然也就充满了温馨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