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守望 ——《草房子》读后感
在阳光的照耀下,油麻地里的一排排草房子显得格外美丽。十四岁的男孩桑桑,登上了油麻地小学那一片草房子中间最高的一幢房顶。明天一大早,他就要永远地告别与他朝夕相伴的金色的油麻地和草房子……
——题记
我从认字开始,读过的一本最有价值的便是《草房子》了。现在,我读过了许多书,却仍没有一本给我过像《草房子》那样清新的感觉。它仿佛一首百读不厌的小诗,又仿佛一首动听的小曲。一打开它,一种温馨的情调便将我笼罩起来。
《草房子》的故事并不是那么别出心裁,却给我一种无法替代的纯朴。那一幅幅催人泪下的场面我看到了。我还看到了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著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刻所闪耀的人格光彩。桑桑那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他还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
桑桑从为了引人注意,在酷热的夏天穿棉衣拖着竹竿做动作,但又被戴着白帽子的秃鹤抢去风头,对秃鹤产生“恨意”的幼稚和不懂事到在“无药可医”时带着妹妹柳柳去城里转,满足柳柳的梦想时的无私和对妹妹充满爱意的懂事。在这之间,桑桑经历了一场“成长洗礼”。这洗礼使桑桑学会了理解和尊重,信赖与承诺,无私和助人为乐等。当然,我也学到了很多。
考初中前,桑桑的脖子上长了肿块时,桑乔带着桑桑求医。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和失望时,终于治好了。在治病期间,桑桑背妹妹玩,还不绝望真是一种坚持。假如换做是我,我会怎么做呢?我肯定早就绝望了。我只会坐在床上默默等死,更不会去背妹妹玩。为什么我做不到呢?我想了想,我大概是太绝望了吧!我受不了那么大的打击,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会让我变得更加绝望。我甚至会提早了却自己的生命,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了。可是我这样做对吗?别人会希望吗?当然,在这本书里,还有一件事令我十分感动。桑桑还不懂事时,每当看到杜小康利用家里的钱来笼络其他孩子时,他的心里就十分不开心,那样就没有可以和他玩了。其实杜小康也不是为了和桑桑做对吧!我感觉大概是在家庭的环境下,他太寂寞了。后来,杜小康把自行车借给桑桑玩时,桑桑才真正明白并和杜小康成为了好朋友。后来,杜小康家道中落,桑桑把他最喜欢的鸭子卖掉把钱捐给杜小康。在这过程中桑桑学会了友情的力量。他懂得了怎样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读《草房子》时,还看到了一个个命运对他们不公的人物:文弱里透着内在坚忍不拔与执著的纸月;小小年纪便挑起当家人担子的瘦弱细马,因家道中落而失学继而在困苦中奋斗的杜小康,执著守望的秦大奶奶,忧郁感伤的温幼菊……这种凄美正使我对这些人物有种亲近的感觉。我相信,《草房子》是永恒的,因为它代表着“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