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老师要求读的书,它是一本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的一本,这本书的名字就叫《草房子》。
这本书里有很多可爱的孩子:调皮可爱,是麻油地学校校长桑乔的儿子——桑桑。还有聪明、文静的姑娘白雀。还有秃顶的秃鹤……这么多人,都有他们自己的性格,我来具体说一说主人公桑桑吧!
这本书主要写了桑桑一年级至六年级令他受益终生、刻苦铭心、终生难忘的小学生活。桑桑在这本书中做了很多的事情,如:他与秦大奶奶一起在艾地里打滚,帮蒋一轮和白雀送信,帮细马放羊……最令我感动的是,他把自己心爱的鸽子卖掉了,把得来的钱给了杜小康,让杜小康把钱作为他做生意的本钱(杜小康的爸爸生病了,杜小康只能代替爸爸做生意)。他是多么善良的一个孩子啊!还有杜小康,他也是个好孩子,在家庭困难时,主动为家庭分忧,辍学在家照顾爸爸,并在学校门口摆小摊维持家庭生活,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强的意志,令人赞叹!我就很佩服他,因为他会在家庭困难时出一份力。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每个人在遇到困难时,不要选择放弃而是要选择面对,怎么面对呢?微笑着去面对,选择合适的方法面对。就像杜小康,他遇到的困难是家庭的顶梁柱他的爸爸生病了,他是选择了自己去面对,在学校门口摆摊,维持一下家庭生活。我们也要学习杜小康,在困难来临时,微笑着去面对,想办法去改变困难的现状,你就能克服困难了。还有,我们要在朋友遇到困难时帮助他,出自己的一份力,就像桑桑,在杜小康遇到困难时,卖掉了自己心爱的鸽子,把得来的钱给了杜小康,让杜小康把钱作为他做生意的本钱在学校门口摆摊,我们也要学习桑桑哦!
我读了这本书,收获可很多,懂得了很多的道理,希望大家也去读一读这本书,相信它也会给你带来不少知识的!
回忆《草房子》 吴健晴
轻轻合上书,我还沉浸在桑桑有趣的故事中。脑中一遍一遍的回放着桑桑那些有趣的故事。秃鹤顶着光溜溜脑袋,在众目睽扮演光头司令的搞笑场景,直到被他的努力维护仅自己的自尊而感动;害羞的纸月拉着外婆的手,出现在桑桑院子时那娇小可爱的模样;蒋老师与白雀没有结果的爱情;不幸的杜小康与厄运相对时的悲惨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刹那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这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让桑桑在这短短六年时间里,敢受到了世间冷暖渐渐的长大了。
我不禁佩服起这个少年,为了让所有人刮目相看,为了自己的尊严不被侮辱,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当台下观众响起热烈的掌声时他却一个人哭了,把所有的不甘,所有的屈辱发泄出来了。油麦地全体师生都哭了,在他们眼里有一个最英俊的少年,在我们眼里是一个不屈的灵魂。
一个人从富有到贫穷只是一瞬间的事,就像杜小康一样。他家住在油麦地的一间“红门”里,他们家几代都在油麦地经商,是油麦地的首富,所以他爸爸杜雍和对他一直是有求必应。他拥有的跟多是同学们羡慕的眼光。可就在他爸爸拿了自家所有钱又去购买一批货准备继续经商时,船翻了,他们家破产了,杜小康停了学。懂事的他在停学后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父母维持着生计,在校门口卖东西,没有一丝卑微的神色,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饱满地过着每一天。生活就是如此,世事难料,只有拥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生活下去的勇气,什么困难都不用怕。
六年很快就过去了,桑桑因为爸爸的工作,要离开这一片让他迷恋的草房子了。在桑桑心中这一片金色的草会在他的记忆中永存。这些参杂着温馨、快乐、悲伤、温暖的记忆,这也会在每一个向往金色麦田的孩子,它陪伴着每一个孩子成长的历程。在草房子的对面,在桑桑身边还会发生多少有趣的事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一片草房子永远在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