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乌塔》这一篇文章。乌塔她只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但要自己独立行欧洲。她是一个自强自立的小女孩,我要向她学习。
但是我们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大部分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我们一吃完饭就放筷子走人,一写完作业就停笔去玩耍,一穿好衣服就停手去吃饭······我们不是向乌塔那样能自强自立我想起我们到14岁的时候又会怎么样呢?这件事在我的脑海中出现了,是时候我们只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同样是一个14岁的孩子,为什么差别会这么大呢?因为我们都是在家长的照顾下长大的,而不是向乌塔那样。我们每个孩子都应该放弃在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那样的幸福生活,要学会自强自立!
我们再想想我们的父母是会老的,到那时我们就要自己照顾自己,所以,从小就要学会自强自立。
读《乌塔》有感 师乐天
学了乌塔一课,我觉得乌塔非常棒,可以自己一个人出去旅游,甚至可以一个人出国旅行,还会把自己打理的很好,计划的很周全。
乌塔这一课讲了这样一件事情:作者在罗马的宾馆里看顾见了一位金发小姑娘,就是乌塔,她才十四岁,就已经去了很多很多地方,有法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还去了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希腊和波恩。而且是自己去的,没有家人的陪伴,也没有人的保护,从这一点,我知道了乌塔是一个做事有计划、自主能力强、机智、又很聪明的一个小姑娘。
和乌塔相比,我真是自愧不如。以前我觉得我的自主能力差不多,因为我敢一个人待在家里,写作业也不需要妈妈催,写完还会主动检查。我还认为我很勇敢,因为一上次我和好朋友一起去滑冰,我和好朋友手拉手,都没有看见地上有一个大坑,我们一下子都摔倒了,我的膝盖都流血了,我的好朋友并没有受伤,但她哇哇大哭起来,我却没有哭,而是一步一步艰难的走了回去。我的勇敢和乌塔是可以比一比的;我觉得我的计划性还需要向乌塔学习,因为我每一次收拾房间或书包,总是丢三落四,不是忘了这个,就是忘了那个。这一点我应该好好的向乌塔学习学习,不再和乌塔落下这么远的距离,我要赶上乌塔。还有一点也是我要向乌塔学习的,我写作业时老是粗心,有一次写数学作业 ,要抄黑板上的题,把1。7抄成了17,把25抄成了2。5,结果得了99分,如果不是我把题抄错了,会考100分,我应该把这个粗心的毛病改掉,做一个认真仔细的小姑娘。做一名和乌塔一样棒的小姑娘。
乌塔 ,你真棒,你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再接再励,赶上你,和你一样优秀!
读乌塔有感 赵宇嘉
今天,我们学了《乌塔》这篇课文。汪晓洁的《乌塔》以“我”的口吻讲述了德国小姑娘乌塔通过自己的努力,独自游欧洲的事。读了《乌塔》后,我感触很深。
我敬佩乌塔的独立。她自食其力,每个周末去帮餐馆或超级市场分发广告单等等,来挣旅费,并作出了一个人独自游欧洲的“壮举”!在我看来,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因为在中国,我们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平时家务都很少做,更别说独立打工挣钱远足了。
我敬佩乌塔的恒心。她用了三年的时间准备这次旅行,阅读了很多与这些国家有关的书籍。三年的时间啊!我对一件事的热情,能保持一个星期就不错了,更何谈三年哪!
读了这篇课文,我感受到生活中的独立源于思想的独立。中外差距很大,在各方面都有体现,过分的溺爱、频繁的干预、过度的保护,导致了孩子的无情和无能。要想到,我们将来面对的是怎样的对手啊!
读乌塔有感 王语涵
《乌塔》是汪晓洁写的一篇文章,作者在罗马旅馆遇到一个德国14岁,上初中的小女孩—乌塔,该文主要讲述了她独自游欧洲的故事。这一点让作者佩服,读完文章让我敬佩的是:乌塔的独立生活能力,自主意识强,生活中独立,思想上独立,办事周密有计划……
现在中国的小孩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所有家人都是百般呵护,真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任何事情都是父母包办,让我们养成了坏的思想—依赖别人。就举例说说我的一个好朋友吧!我有一次去她家里玩,她一会喊妈妈削铅笔、一会喊妈妈灌墨水、一会喊爸爸帮忙收书包……什么事情都依赖家长,由此让我想到了“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
读了《乌塔》我感受到了,我们要首先做到思想上不依赖别人,再行动起来,只要坚持不懈就可以达到目标——生活中的独立。以后我可以帮爸爸妈妈经常洗碗、洗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出门旅游前可以帮爸爸妈妈设计路线、安排日程和查询相关旅游城市的资料。我们要改掉依赖别人的坏思想,要像乌塔一样做个思想上、生活中都独立的人。